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黄金72小时”的背后 看鄞州警方怎样侦破命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11 07:09:41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一起命案发生,最关键的是案发后的72小时。在这段时间里,现场痕迹物证的利用价值高,相关证人的记忆力清晰,而犯罪嫌疑人也还没法很好地伪装和逃逸……因此,对命案的侦破来说,这段时间内的每一分钟都很珍贵,刑警们所承担的压力可想而知。

  这也使得“连续三年实现命案全破”的成绩具备足够的“含金量”。记者近日从鄞州公安分局了解到,从2011年至今,鄞州现发63起命案全部告破。

  他们是怎么利用好这“黄金72小时”的?

  仅用一天时间,确认犯罪嫌疑人

  今年1月5日凌晨,鄞州云龙发生一起命案,一名女子被砍死在公厕里。

  经调查,死者的丈夫曾和犯罪嫌疑人发生过两次搏斗。

  通过现场勘查和法医取证,很快通过残留在现场的血迹和受害人身上的皮屑,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而这名犯罪嫌疑人曾因是可疑人员,在鄞州警方的DNA库里留有他的DNA样本。

  仅仅用了一天时间,命案告破。

  记者从鄞州警方了解到,这三年来发生的63起命案中,有85%是在三天内快速侦破的。

  错过“黄金72小时”可能会导致怎样的后果?刑警有个很形象的比喻:案发后的第一天,就好像你站在十字路口,面对的是四种选择;案发后的第二天,如果你速度不够快,无法排除另外三种选择,那么原来的每一种选择又会衍生出另外三种选择,以此类推,呈几何级数增长,无论是破案的难度,还是破案的成本,也都相应增加。

  为了充分利用“黄金72小时”,鄞州警方规定,一旦接到命案报告,各相关警种也都必须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在案发地派出所设立合成作战室。

  “提速”举措甚至细化到侦破程序的细节上。每起命案发生后,都会指定一名侦查员作为“专案内勤”,负责整理案件每天的进展情况和案卷资料。听起来有点像会议记录的意思,但重要性不言而喻,有了“专案内勤”,哪条线索由哪些侦查员在负责,进展到哪一步,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会出现遗漏或混淆,同样大大提高了办案的效率。

  针对鄞州辖区范围广,专业警力紧张的实际情况,鄞州警方还根据发案区域特点,增设了邱隘、瞻岐、古林、高桥等四个刑事勘查技术点,每个技术点由4名民警和4名文职组成,在全区实行刑事案件现场统勘,弥补了派出所警力紧张和专业化程度不高等“短板”。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