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推进新型城市化 系列解读(2)

释放“新常态”下经济新活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11 07:35:2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释放“新常态”下经济新活力

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等高端现代服务业日益成为深入推进新型城市化的重要着力点。图为南部商务区夜景。(胡建华 摄)

到2020年,城市经济更富活力。亚太国际门户功能更加突出,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作为长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人才、科技、资本、信息等高端要素加速集聚,区域创新能力和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城市经济总量和质量同步提高,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50%,综合竞争力位居同类城市前列。

——《中共宁波市委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市化提升城乡治理水平的决定》      

适应增速换挡期

着力提升发展内生动力

今年以来,国内外发展环境异常严峻复杂,关于中国经济现状和走势的担忧不断升温。然而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已进入换挡期,呈现出相对平稳的态势,经济新常态轮廓渐渐清晰。

今年经济“赛程”过半,宁波交出了一张给人以信心和温暖的“中考”成绩单。上半年,宁波经济运行呈现稳中缓升、回暖趋好态势,6.7%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一季度0.7个百分点,回升速度明显快于全省、全国平均。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稳中也有忧、稳中也有险。“比如,内外需求拉动不协调的问题,行业经济效益不均衡的问题,经济增速换挡对财政、企业和居民三大收入的影响问题等等。”《中共宁波市委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市化提升城乡治理水平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起草小组成员、市发改委规划处处长刘兴景指出。

从产业结构看,宁波产业以临港重化工业和传统制造业为主,而战略新兴产业的培育、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步伐较为缓慢,总量还不尽如人意。从要素资源看,中心城区规划范围的312平方公里内可供建设用地已屈指可数,金融、科技、人才等要素制约问题也日益显现。从生态环境看,改善生态环境的呼声和环境承载压力日益加大。

从城市功能看,中心城区经济功能还不够强,集聚、辐射和带动能力有待提升,县强市弱,城市的特色和品位需要进一步彰显。解决这些问题,必须通过做大做强城市经济,来推动城市空间合理布局、产业结构优化提升、要素资源集约利用、城市功能明显增强和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新常态,标志着宁波经济进入了更高层次的发展阶段。未来6年,在着力寻找转型升级与保持合理增长间的黄金平衡点中,宁波将全力追求有效益、高质量、可持续、不留后遗症的发展,从而再现新亮点,再展新画卷。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