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获5金4银 宁波女子举重队创省运会最好成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14 09:29:5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下午,随着省运会女子举重乙组58公斤级比赛的结束,宁波女子举重队完成了在本届省运会上的所有比赛。在这次比赛中,宁波女子举重队共拿下了5枚金牌4枚银牌,这是宁波女子举重队建队以来在省运会上所取得的最好成绩。

宁波女子举重队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与教练王秀芬的付出分不开。王秀芬曾在1998年世锦赛上获得53公斤级冠军并打破了挺举、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如今她担任女子举重教练已有10余年的时间。对于在这次省运会上取得的成绩,王秀芬谦虚地说:“成绩靠大家。领导很关心,同事也很支持,后勤保障比较好。”

在比赛现场,记者还遇到了我市著名举重教练郁延年,他是王秀芬当年在宁波体育运动学校时的教练。尽管已退休多年,郁延年仍然关注着宁波的举重事业,虽然天气炎热,他还是跟老伴一起来到上虞,现场观看省运会举重比赛。

当了20余年举重教练的郁延年说起宁波女子举重队这次取得的成绩,感慨地说:“不容易啊!”他与王秀芬一样,认为这是团队的胜利,“各方面配合得很好”。同时,他对爱徒王秀芬也不吝赞美之辞。“王秀芬毕竟见过世面,在国家队培训过,水平很高,比赛经验也很足。”郁延年说,“我去二少体看过几次她的训练,比我好。她遇到大赛不慌,各方面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在王秀芬同事的眼中,王秀芬事业心很强,一直把培养人才当作自己的目标。宁波二少体的女子举重运动员都是些小女孩,在生活中,王秀芬就像慈母一样关心她们。昨天在比赛场地后面的训练房中,王秀芬一直在指导选手进行赛前训练,连比赛的号码布都是她亲自给队员别上去的。训练中有队员还会对她撒娇,由此可见她和队员关系的亲密。

运动项目的选材很重要。为了招到好苗子,王秀芬经常驱车去宁海,翻过一座座山,到偏远的山村小学去寻找好苗子。不少家长对举重这个项目有偏见:“练举重的人怎么那么矮?”王秀芬耐心地给人家解释:“举重有大级别,也有小级别……你看我也是练举重的。”看到身材高挑又长相秀气的王秀芬,一些家长终于消除了对举重的偏见。而要招到好苗子,首先得小孩子喜欢这个项目。王秀芬看到身体素质适合练举重的孩子,很会做这些孩子的思想工作:“女孩子练过举重,以后就没人敢欺负你了。”一句话就赢得了孩子的好感。尽管如此,王秀芬看中的好苗子中,也只有约一半的人会跟她到二少体练举重。“有些孩子身体条件很好,可是家长就不愿意放。”王秀芬无奈地说。

对于王秀芬而言,本届省运会已经结束了,她可以享受一个短暂的假期。简单的休整之后,她又将开始忙碌起来。“等开学了又要为下届省运会选苗子了。”宁波日报 记者 姬联锋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