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一些看似健康的理念 都被专家一一否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14 09:48:48   稿源: 慈溪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慈溪新闻网讯 大汗后要补充点盐分?胆固醇是不是越低越好?每天喝点红酒真能软化血管?……一些看似健康的理念,在日前举办的慈溪市第三届健康促进论坛上,都被健康教育专家一一否定。中国健康教育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科协副主席,复旦大学医学院肝癌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秉辉认为,这些理念其实都不恰当。

  运动后要喝盐水?

  专家:没必要,我们本来就吃得太咸

  在慈溪地区,高血压患者可不少见。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患病率约为53.9%。

  “沿海地区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高血压患者?有一个原因不可忽视,那就是我们的盐分摄入太多,吃得太咸了。”杨秉辉说,摄入盐分过多会导致高血压。这又是为什么呢?因为盐能保留水分,使血容量增多。太咸了人就会想喝水,当大量的水进入血液,血管受到血液的冲击增加,同时人体心脏的负荷也随之加大,最终导致血压增高。

  “然而我们身边不少高血压患者尽管吃着降压药,但日常饮食仍旧不注意,吃得太咸,生活方式也没有根本改善,血压还是居高不下。”杨秉辉建议,按照中国居民的膳食指南,每人每天应该控制摄入6克盐,如果是高血压患者,建议摄入盐分控制在3克内。

  “6克盐是什么概念?其实只有啤酒瓶瓶盖那么点儿容量。”杨秉辉坦言,一天控制盐分,做起来确实有难度,吃起来也不怎么有味,但可以慢慢来,尽量吃得清淡一些,树立“吃得淡有益健康”的理念。

  专家特别指出的是,不少人认为运动大量出汗会带走身体盐分,所以大汗后要补充盐分。“我赞成多喝水,建议每天饮水1200到1500毫升,但不建议喝盐开水,因为我们吃的盐已经够多了。”

  健康饮食哪里来?

  专家:少油,多优质蛋白

  专家认为,人的健康与长寿取决于多种因素。其中遗传因素占15%,社会条件占10%,医疗条件占8%,自然环境占7%。而最为关键的是在于我们日常的生活方式,占据60%。

  杨秉辉表示,健康的饮食是除了吃得淡一点,我们还要控制油的摄入量。高脂肪饮食会导致大肠癌、乳腺癌、胰腺癌等疾病的增加,并且胆结石、胆囊炎、脂肪肝、糖尿病也会随之而来。

  据相关调查,我国居民一般每人每天烹调用油平均量是44-69克。“当我们菜吃得多了,油也就吃得多了。”杨秉辉认为,东部地区居民生活条件较好,饮食也较为丰富,食油量往往过高,“要减少烹调用油,每人每天不超过30克。”

  相比之下,建议市民可酌情多进食优质蛋白质食物,以人体必需氨基酸含量高、易于消化的食物为宜,如牛奶、鸡蛋等,鱼与家禽适当摄取,但不提倡素食主义。

  “如果是一个血脂正常的人,就不必太在意胆固醇。”好的胆固醇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而坏的胆固醇则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另外我也不建议大家喝浓茶。”杨秉辉说,红茶醒脑提神,绿茶清热利尿,这两种饮品虽各有功效,但茶中都含有鞣酸,会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而铁又是制造红血球的原料,所以饮茶不宜过浓。

  每天喝点红酒能软化血管?

  专家:其实无实际效用

  不少市民都听过这样的说法:过量饮酒会伤身,但每天来一小杯红酒,可以软化血管,还能美容养颜。

  “喝红酒真的有益身体健康吗?其实没有实际效用。”杨秉辉说,红酒中含有花青素,理论上,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抗动脉粥样硬化的功效。经相关研究发现,红酒在酿造过程中葡萄往往是连皮带核,故红酒中含有一种称为“白藜芦醇”的物质,它是天然抗氧化剂,能起到降低血液粘稠度的作用,降低癌症发生率。“不过,倘若要使这些物质对人体起到有益作用,其前提是必须喝到足够的红酒量。”

  “你想软化血管,那么一天就要喝7杯红酒。”杨秉辉认为,如果按照这样的喝法,我们的肝脏可吃不消了。“在血管软化之前,有可能先患上了脂肪肝。”专家说,不反对偶尔喝酒,但想靠红酒来软化血管、美容养颜,即便理论上可行,但实际上并不靠谱。“不管是什么酒,想要健康,都该少喝。”■慈溪日报 记者 冯茜 实习生 陆梦莹 通讯员 戎志东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