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镇海 正文

二手空调噪音大致邻里纠纷 耐心调解化干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14 09:56:52   稿源: 镇海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夏日炎炎,空调送来阵阵清凉,但是如果使用不当,会引发纠纷。近期,骆驼街道就发生了一起这样的纠纷。近日,王大娘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找到骆驼街道调解室。一见到调解员就说:“你们一定要给我做主,把楼上邻居的坏空调拆掉,让他赔偿我的损失,不然我的日子没法过了。”没说几句,她就哭起来。调解员见状,一边安抚王大娘,一边向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原来,一切都是空调噪音惹的祸。半个月前,她楼上的租户夏某安装了一台空调。因为空调运转噪音大、滴水,王大娘先后向物业、社区反映问题。在社区调处矛盾前,王大娘又因其他琐事,在登门与夏某理论时发生争吵,并扭伤了腰,住院治疗7天。王大娘康复出院后,社区决定请街道调解室调处矛盾,于是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为解决问题,调解员到现场勘查,发现夏某买的是二手空调,装在房屋外墙,位于王大娘卧室窗户上方。空调启动起来,外机声音的确比普通空调响很多,空调水也直接滴在遮阳棚上,不断发出滴答的声响。调解员联系了夏某,夏某表示,王大娘的腰是她自己上门争吵时扭的,药费应当自理,而且装空调是自己的权利。夏某还表示,平日里王大娘经常在楼道里用煤饼炉煮东西,弄得乌烟瘴气,想要解决空调滴水问题,先要王大娘把煤饼炉搬回家。

于是,调解员又电话联系了房东李某,李某认为王大娘自己扭伤了腰,就医期间已前去看望,尽了情义。至于夏某装的空调,并未违反租赁合同,只能劝夏某。了解了情况,调解员心里有了底,决定把当事三方约至调解室。

第二天下午,当事三方如约而至。调解员分别做起思想工作。针对王大娘认为扭腰是因为空调安装不当引起的,要求租客赔偿医药费1500元、护理费1000元、拆除二手空调的想法,调解员指出王大娘未按约定解决问题,导致事态严重,有理变无理。听到这里,王大娘明白自己要求赔偿医药费等无法律依据。针对夏某觉得装空调是自己权利的态度,调解员指出安装扰民空调侵犯了他人权利,直接导致事态发生,夏某逐渐意识到自己的责任。至于李某认为其在此次矛盾中无责,调解员告知租赁中的权利义务,要求李某积极协助化解矛盾。

经当事人商量,达成一致意见。王大娘放弃营养费的要求、自负药费1000元并搬走煤饼炉;租客夏某从情义上补偿王大娘药费500元,拆除二手空调;房东李某一周内安装新空调一台,并在本期租赁协议到期前不涨租金。三方握手言和。

浙江天职正律师事务所王忠祥律师点评:本案属于相邻关系纠纷。我国民法通则第83条规定:不动产的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截水、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方面的相邻关系,给相邻方造成妨碍或者损失的,应当停止侵害,排除妨碍,赔偿损失。本案中,王大娘在楼道口摆放煤饼,承租人夏某装扰民空调均有违该条规定。通过调解解决相邻纠纷,有利于化解邻里矛盾,构建和谐社会。如协商、调解不成,双方也可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陈春国  施得喜)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