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4岁女孩得了“妇科病” 原来是游泳惹的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15 07:25:12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入夏以来,4岁的茵茵(化名)隔几天就会跟着妈妈去游泳。这几天,妈妈在给茵茵洗内裤时发现,裤裆有不少白色分泌物。再问女儿,说尿尿的时候还有点痛。妈妈赶紧带着女儿来到鄞州二院妇产科就诊,医生为茵茵检查后诊断她患上了幼女性尿道炎,而游泳应该就是导致她患病的罪魁祸首。

  4岁女孩游泳游出“妇科病”

  茵茵从小是个活泼外向的孩子,和其他怕水的小伙伴不一样,一到水里,她就十分开心。今年夏天一到,她就缠着爸妈带她去游泳。每次一入水,总要待上大半个小时。直到前几天,妈妈才发现了问题。

  看到女儿换下来的内裤上有分泌物,自然是把妈妈吓了一跳。女儿还说小便时会痛。妈妈很紧张,一开始还以为茵茵遇到了坏人,赶紧送到了医院检查。

  鄞州二院妇产科医生孙静替茵茵做了详详细细的检查后,确诊茵茵得了幼女性尿道炎。询问了茵茵妈妈具体的生活情况后,孙静怀疑可能是因游泳而感染了细菌、真菌。

  “在游泳时被感染的可能性一般有两种,除了泳池水消毒不当以外,更多的情况是许多的游泳者中不乏患有体癣、足癣、沙眼、霉菌性或滴虫性阴道炎,甚至淋病等患者。他们将病原体带入池水中,很容易感染给健康的游泳者,像茵茵就是受害者之一。”孙静分析。

  一旦遭受感染,会引发尿道炎或阴道炎。如果出现了尿频、尿急、尿痛的症状,那多半是尿道炎;而阴道炎的症状则是外阴瘙痒、白带增多,甚至出现溃疡。有了这样症状那就要及早就医,千万不能因为羞愧而不治疗或自行用药。

  经期和排卵期最好别游泳

  女性朋友在游泳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孙静给出了以下建议。

  首先,正处于经期和排卵期带血的女性不宜下水。由于此时女性的免疫系统比较脆弱,容易被细菌感染发炎。另外,有些人认为月经期只要使用卫生棉条就可以阻止月经期细菌来袭,这一说法遭到了孙静的否定。“棉条浸在水中,其实更容易让细菌侵入而感染,因为血液是最好的细菌培养皿。”

  另外,游泳前后的卫生细节也不能忽视。一般来说,许多公共游泳池的更衣室通常都比较简单,凳子、马桶、储物柜都是公用的,难免沾上细菌。所以,女性在换衣服时尽量不要让皮肤和内衣直接接触凳子。

  还有即使是健康女性,在游泳后应该尽快用清水冲洗身体,并且用干净的毛巾擦干身体。“擦的时候要注意方向,记得从前往后擦。”孙静强调,保证皮肤以及外阴的清洁,就是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健康。

  孙静还提到,由于生理构造的缘故,女性比较容易发生感染。“相较于男性,女性的尿道短且直,又靠近肛门,这就为细菌感染提供了可能性。再加上天热易出汗,细菌更容易繁殖。”这样的情况下,就容易引发尿道炎。

  东南商报 记者 陆麒雯 通讯员 陈晓燕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