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浙江ETC10月有望"按实收费" 按"最短路径收费"有时更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17 07:25:11   稿源: 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我省高速ETC10月有望“按实收费”

昨天,几辆车正准备通过宁波(段塘)高速收费站的ETC车道。记者 许天长

□宁波晚报记者 吴明京 实习生 马欣宜

“走多少路、缴多少通行费”,但装有ETC(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的车辆驾驶员却发现,使用ETC系统,有时会出现“同样的路线,相同的路程,用ETC反而比取卡贵”等现象。

打折后为何反而更贵

王先生家在慈溪,上班在北仑,经常得经过北仑收费站和慈溪掌起收费站,窗口取卡、到了后交卡付费,一直都是35元。

今年初,王先生为了方便办理了ETC,同样的收费站上下,同样的路线,ETC却显示收费38.8元。“ETC一直是有通行费优惠的,现在反而贵了,是怎么回事?”王先生有些生气。

其他的司机也有类似的遭遇。开车从宁波北出发去嘉兴海盐,有些司机走了沪杭甬高速,136公里按照正常来说应该是收92.15元(95元的通行费打9.7折),但是ETC车道一过,通行费显示却是106.7元(110元通行费打9.7折),通常这是走杭州湾跨海大桥108公里的价格。“为什么没走跨海大桥也要按大桥收费?”司机们想不明白。

针对上述情况,宁波一高速公路运营公司工作人员说,这是ETC默认的“按最短路径收费”所致。他解释说,王先生从北仑收费站到掌起收费站,有两种走法,一是走甬台温、沪杭甬、绕城西段和大桥南连接线,另一种走法是走甬台温、穿山疏港、绕城东段、绕城西段和大桥南连接线。王先生走前一种,收费是35元,装了ETC后,ETC默认最短路径是后一种走法,这种走法实际收费是40元,ETC车辆有3%的优惠,所以是38.8元。而其他司机碰到的疑问中,也是因为走跨海大桥比走嘉绍大桥或杭甬高速路线都短,收费系统“判定”走的是跨海大桥。

“最短路段”识别存在漏洞

“按最短路径收费”导致通行费更贵的“漏洞”,并不单单存在于宁波。业内人士说,浙江省内只要有两条及以上高速可到的路段,均会出现这种情况。而浙江全省高速已经成网,高速公路出行选择非常多。

记者了解到,目前普通通行卡是按照实际路径计算通行费的。ETC为何却做不到呢?市公路局相关人士说,以前全省用的卡是很薄的通行卡,也不能做到识别车辆实际路径,2010年8月起省里改进系统后,现在较厚的复合式通行卡在1公里以内均可被探测识别,因此能被识别具体路径。而我国ETC国标采用的是5.8G频段短程通信技术,技术精度高,安全性好,但它的识别范围只有20米,适用于收费车道低速通行环境,如果加上设置探测仪器,布点要非常多,如果对ETC电子标签加装GPS,又涉及到对国家标准的调整,不利于全国ETC联网。

“当初省里制定按最短路径收费的政策,相对是比较合理的,本意是有利于车主的,常理来说,同样的目的地,车主会选择最短路径走,对司机来讲,多数情况下还是合算的。”市公路局相关人士说,许多高速公路有大型的隧道、桥梁,由于这些大型隧道、桥梁建设难度大、投资大、维护成本高,在通行费上一般有叠加桥隧收费。在这样的情况下,按最短路径收费,有的走法反而收费高。

10月份有望实现“按实收费”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2010年4月16日起,宁波开始实施ETC,因为安装ETC的车辆过收费站的通行速率更快,而且能享受3%的通行费减免,ETC在宁波发展速度较快,目前全市有7万多辆车在使用ETC。

面对存在的漏洞,省公路局正在全力解决。市公路局方面表示,根据省公路局统一安排,到2014年10月份,将实现浙江省ETC车辆按实际路径计费。目前,全省各高速公路收费经营单位,正加紧建设高速公路ETC车辆路径识别系统,计划在今年10月份完成各路段车辆通行相关的路径识别仪器和设备,并完成收费系统调试工作,实现ETC车辆按实际路径计费系统试运行。

在系统尚未投入使用的这段时间里,如果你是ETC用户,如果不想被多收费的话,建议你出行前可以先登录“浙江交通网”,进入“交通费用查询”项,看看各种走法的里程数多少通行费多少,尽量避免多收费。另外,如果你要走的高速有桥梁隧道会产生叠加费,建议你不要走ETC车道,改走窗口取卡收费通道。

相关链接

ETC是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的简称。安装有ETC的车辆,走ETC专用车道,不用停车即可完成普通收费站的整个取卡或付费过程。截至目前,除了杭州湾跨海大桥海天一洲收费站不具备设置ETC车道条件外,其他全市43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部设置有ETC车道。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