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环城南路快速路绿化工程遭质疑 水泥块没清理就往上盖黄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09 07:54:06   稿源: 钱江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在建的环城南路快速路,是连接宁波城区的重要交通走廊,有助于缓解城区交通拥堵状况。对于它的建成,宁波市民翘首企盼。

好消息是,该工程已近尾声,计划在年底前建成,目前正在进行绿化工程。

然而,前几天,网民“天净沙秋”发现,环城南路北侧永达花园段,绿化施工人员似乎“眼神”不太好,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中间的隔离带里,很明显地堆放着水泥块以及建筑垃圾,但施工人员好像没看到一样,硬是往上铺黄土预备种植绿化。

于是,他在网上发帖质疑:这样栽下去的树还能活吗?

质疑:

不清理石块就铺黄土,是不是为了省成本

“天净沙秋”在网上发帖称,10月5日,他经过环城南路北侧永达花园段时,发现绿化施工人员正在对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的隔离带进行铺盖黄泥,预备种植绿化。

可他仔细一看,隔离带里堆满了各类水泥块、侧石以及建筑垃圾,简直像个临时垃圾场。更让他惊讶的是,施工人员不加清理的就往上盖黄土。

黄土覆盖后,根本看不出下面几公分就是水泥块和乱石块。很多种植和移植的树木、花草死亡与土质有关,特别是大树。要是树根下面都是水泥块,你让树木如何成活?即使暂时活着,也活不久,长不大。而且以后的绿化养护、死亡补种等成本将急剧上升。

他还质疑,施工方此举是不是为了省人工、省运费,草草了事?

现场:

隔离带将种茶花树,部分黄土下确有石块

根据“天净沙秋”的帖子,昨天下午,钱报记者来到了环城南路北侧永达花园段,也就是环城南路快速路工程Ⅲ标段。

钱报记者看到,路的南侧,人行道旁的绿化带以及机动车道中央的隔离带已经完成了绿化工程。

路的北侧,人行道旁的绿化带也基本完成黄土铺盖工作。

在黄土尚未铺盖的隔离带花坛内,有不少混凝土块、建筑垃圾。有些已经铺盖了黄土的路段,记者将黄土用手扒开,便能清晰地看到下面的石块。

就在记者察看时,一辆满载绿化树的货车缓慢行驶过来,两位工作人员正在按照图纸,将绿化树放置在规定区域。

记者上前攀谈。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绿化树是茶花树,大约有1.5米高。

对于黄土盖在石块上是否会影响树的存活,他表示,不影响,这个季节种植茶花树,存活率比较高。

回应:

确实不规范,石头应该要清理,已督促整改

隔离带花坛内的石块不清理就往上盖黄土种绿化,这是工程惯例,还是违反规定?

钱报记者来到了环城南路快速路工程Ⅲ标段项目部。这里驻有建设方——宁波通途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以及施工方——腾达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部,还有监理单位——宁波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监管项目部。

该标段的项目监理告诉记者,昨日就看到网上发布的帖子,他们也去现场察看过,发现确实存有问题,石块应该要被清理。目前,他们已经对铺盖黄土的还未种植的绿化隔离带进行抽查,有问题的,要求施工方将黄土挖开,重新清理石块。

绿化工程就在监理项目部门口,为何监理事先没有发现?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监理告诉记者,浇筑混凝土,需要监理在一旁站着监督,但是绿化工程,没有这个要求。

在交谈时,办公室内又走进一位男子。他姓何,是腾达建设集团该项目的副经理。

他说,这些绿化工程是分包给下面的小班组,小班组可能是图省事就没清理石块。现在施工方已经在着手返工清理这些石块。

按照规划,工程竣工后,绿化将由施工方养护一到两年,再移交至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属地移交原则,环城南路快速路工程Ⅲ标段主要由鄞州园林绿化管理处负责养护。

对于隔离带花坛下有石块是否影响绿化存活或者生长,记者采访了鄞州园林绿化管理处。一位杜姓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取决于绿化种类,像乔木,要求的土层达到70~80厘米的厚度,而灌木和小苗的要求就低一些。一般来说,由于石块问题,导致栽下的树木死亡的情况比较少见。但影响会有,特别是花坛底下有大石块或者混凝土,致使树根无法扩展,汲取不了养分,树也就也长不大了。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