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龚一鸣文集 正文
“月光经济·爱上宁波老外滩”特别报道(一)

从历史中走来 宁波老外滩借力月光经济打造现代商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09 07:26:16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图为外滩夜景

  编者按:随着城市功能的提升以及市民消费需求的提升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一种被称为“月光经济”的新型城市经济形态正蔚然成风,它是现代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宁波这座现代化的时尚都市就像是一艘正驶入发展“月光经济”大潮中的航船,而向来以“夜”闻名的老外滩将成为宁波发展“月光经济”的重要区块之一。

  老外滩究竟是如何成为宁波夜生活的中心,在面对“月光经济”发展大好时机又将如何发展,在夜色中的老外滩究竟又有哪些动人故事,即日起,本网推出《“爱上宁波老外滩”》特别报道,为您细数老外滩的前世今生以及伴随着老外滩发展的那些故事。

  中国宁波网10月9日讯(记者 龚一鸣 见习记者 俞蓓苗 通讯员 顾筠 沈莹)老外滩,每个宁波人都熟悉的地方,位于宁波老三区的最中心,甬江、姚江、奉化江交汇之处。现如今,这里每天晚上人头攒动,音乐喧闹,这里是宁波酒吧、咖啡厅、西餐最为集中的地方之一,也因其特殊的建筑风格,成为宁波最为时尚的街区之一。

  最早开通的商埠也曾被人遗忘

  三江之水,潮起潮落,百年外滩,沧桑变迁。鸦片战争以后,宁波老外滩曾是鸦片战争后“五口通商”中最早对外的开埠区,比上海黄浦江外滩开埠要还早上20年,无数宁波人从这里走向上海、走向香港、走向世界,天下闻名的“宁波帮”大多从这里出发。

  老外滩历史遗存丰富,目前保存下来的有建于1842年的英国领事馆旧址、建于1864年巡捕房旧址、建于1865年的浙海关旧址、建于1872年的天主教堂、建于1898年的江北耶稣圣教堂、建于1903至1908年的侵华日军水上司令部、建于1927年的宁波邮政局、建于1930年的通商银行旧址等。

  如此多的历史遗存,并没有给老外滩的发展带来机遇。在上世纪的一段时期内,宁波人渐渐忘记了自己身边的老外滩,曾经的繁华甚至成为了城市中被人遗忘的破旧地带。

  

 [1] [2] 下一页
编辑: 龚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