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听取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汇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18 07:38:28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2013年10月,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作出了《关于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决议》,重点放在了治理大气、水和土壤环境保护和治理,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等方面。近一年时间过去了,实施情况如何?目前存在哪些问题?昨天下午,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宁波市政府关于《决议》实施情况的汇报。今日,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分4组赴各县市区检查。

现状

地表水质量改善不大,仍以轻度污染为主

之前,记者在老三区采访时,曾遇到一位年过70的老大爷,他感慨地说:“过去,清澈见底的小河,像一条美丽的透明丝带。而现在,水质虽然好转,但还是有难闻的臭气。”

“如今生态环境质量与市民的期望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宁波市生态办发言人提到现阶段存在的“瓶颈”。据官方提供的一组统计数据,2013年,全市80个市控以上地表水站位优良率为36.3%,功能达标率为58.8%。也就是说,尽管全市区域性地表水环境质量恶化趋势基本得到遏制,但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不大,仍以轻度污染为主。

分析其中原因,市生态办认为:一方面,宁波是缺水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强度过大,工业和生活污水排放量居高不下;另一方面,工业、生活用水挤占了生态用水,加剧了平原网水质污染程度。“不过,目前我们还是取得一些变化。”发言人举例,比如在内河河道污染治理上,累计清理垃圾河174条,治理“黑臭河”429公里,实现全市省、市、县、乡(镇)四级1929条河道“河长制”全覆盖。

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尾气污染加重

“要是跟去年一样,污染天气持续,对孩子的伤害肯定不小。”快进入秋冬季,雾霾的高发期,家有幼儿的家长开始担心起来。

截至目前,宁波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下了一番功夫。如全面完成全市火电、热电企业脱硫、脱硝和除尘设施的提标改造工作;投入2.3亿元对临港区域32家企业开展有机废弃治理,完成15家化纤企业、26家再生金属企业的废弃治理工作等。从数据看,上半年市中心城区空气优良率为79.4%,比去年同期提高15%,但与国家环保模范城市85%以上的空气优良率相比,仍有差距。同时,全市酸雨污染程度略有减轻,但发生频率仍处高位。余姚、慈溪在全省58个县级城市排名下游。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