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新学期东恩中学开出6门午间艺术选修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18 09:18:4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艺术选修课场景。通讯员池瑞辉摄

  午休如果不想午睡休息,还能干点别的吗?宁波市东恩中学的初一学生们,这学期有很多文艺范的课可选上。新学期,东恩中学开出声乐训练、手工制作、国学、书法和艺术欣赏等6门午间选修课。是休息,还是去上选修课,同学们可以自主选择。

  午间选修艺术,还能走课

  记者了解到,东恩中学上午的课11:50结束,中午有一个半小时的午休时间。以前午休大多是自习,因为有老师在,基本上是自己看书、做作业或休息,不能发生声音的。

  现在,学校课程表“大变脸”,艺术选修课取代了自习课,整个学校的气质都文艺了许多。每天中午12:00—12:30,校园广播开始放音乐,钢琴曲缓缓流淌。12:30—13:10则进入午休艺术选修,学生就开始走课了。

  昨日中午12:30,初一(4)班的戴柯欣同学走进手工选修课教室。这节课,老师教的是打中国结。老师在讲台上示范,30多名学生跟着投影仪编。

  “以前我们中午的时候都是自习,很单一的,有时会感到有些枯燥想要调整一下,有了选修课后,午休时间变得有趣多了。”戴柯欣乐呵呵地说。

  戴柯欣从小就爱剪剪画画。面对学校开出6堂午间选修课,她毫不犹豫地选了手工制作。“我已经上过几堂手工制作课了。一边听着悠扬的乐曲,一边做手工,心情特别好,每次作品完成后,特别有成就感。”

  艺术选修是学生喜欢的调节方式

  学习本来就紧张,为什么在午间开选修课呢?

  该校副校长柯泓介绍说,怎么给学生提供他们喜欢的午休方式,学校花了不少心思。在学生中展开调研,开选修课怎么样,如果开课又想上怎样的课。在调研基础上,这才推出了这些菜单式课程供学生选择。

  同学们惊奇地发现班级课程表“变脸”了,午间没有常规的自修课,取而代之的午间有艺术选修课了!“太好了,本来我还担心我的小提琴特长没时间练要荒废了,现在我中午艺术课的时候可以练练喽。”初二陈同学开心地跟艺术老师分享道。“中学里挺好的呀,中午有午休时间,还有艺术选修课和经典阅读时间,中午可以选自己的课程去听,我原本还以为中学课程很枯燥呢!”初一年级新生小朱同学兴奋地大叫着。

  东恩中学校长汪静认为,艺术教育是养心的教育,能激发学生的美学情趣。很多学生从小受艺术熏陶,但到了中学后,唱歌跳舞画画等受课业挤压都放在一边,这是很可惜的,这也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汪静说,从效果来看,学生们反响还不错,希望看到学生们通过午间艺术选修的方式,走进艺术,走进人文,走进生活。“以后,我们还计划推出人文素养类、信息技术类、科学素养类等课程,让学生们有更多的自主选择。”  □宁波晚报 记者成良田通讯员池瑞辉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