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浑身瘙痒红肿竟是收养流浪猫惹的祸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18 10:21:19   稿源: 慈溪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慈溪新闻网讯 “好心收养了一只流浪猫,却不曾想到引来了跳蚤,搞得全身瘙痒难忍。”日前,观海卫镇的李先生致电本报热线反映,前段时间,有一只流浪猫跑到他家中,他好心收养,可过了没几天他就浑身发痒。后来,经医生检查才知道是被跳蚤咬的,而跳蚤来源就是这只流浪猫。

  李先生家住在一楼,夏天经常在家门口乘凉。一个星期前,一只浑身脏兮兮的流浪猫跑了过来,蹲在李先生脚旁。李先生说,自己很喜欢猫狗等小动物,以前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养宠物。现在退休了,本来就打算养只宠物,刚好来了只流浪猫,他便打算收养它。

  当天晚上,李先生给这只猫洗了澡,弄得清清爽爽的。这只猫和李先生特别亲近,平时李先生走到哪里它就跟到哪,还特别喜欢趴在李先生的躺椅上睡觉。但前两天,李先生突然发现自己的肚子及腿部出现瘙痒和红肿。“开始我以为是过敏,可医生看了后说是被跳蚤咬的,当时我就想到是那只猫带来的。”李先生说,他仔细查看了这只猫的皮毛,在它身上发现了好几只跳蚤。

  “虽然收养流浪猫是爱心之举,但我也担心它会带来疾病传播问题。”李先生无奈地表示,为了切断传染源,在家人的坚持下,他只能将这只猫放到野外。

  据悉,跳蚤是一种季节性生物,喜欢阴暗、潮湿、温度高的生存环境,一些被遗弃的野猫野狗身上可能携带大量跳蚤。它们也会与正常饲养的猫狗接触,从而将跳蚤四处传播。慈林医院皮肤科医生宓聪藕称,跳蚤可能会传播皮肤病或者病毒,还可传播鼠疫、斑疹伤寒等多种疾病。被跳蚤叮咬后,可以用碘酒或者大蒜汁涂抹患处,再用风油精继续涂抹,能达到更好的止痒效果,然后每天早起晚睡时按上述方法操作,三天后红肿的患处即可好转,一周后基本痊愈。■记者 李黎 通讯员 陈冲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