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城西姚丰地段具体规划出炉 紧临地铁线打造5分钟快生活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08 07:34:57   稿源: 钱江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今年年初,宁波城市总体规划出炉,城西被列为未来的重点发展区块。城市西部究竟如何发展,具体怎么规划,就成为许多市民关切和热议的问题。

日前,宁波市规划网对姚丰地段的具体规划方案进行批后公示,城西的发展终于有了眉目。

钱江晚报记者留意到,该规划区域将借1号、6号两条轨道交通的优势发展TOD模式,是最大的便民出行的亮点。

同时,作为成为海曙区级中心的西延,望春路沿线的公共功能将进一步强化,包括延续中山路繁华的商业。

交通:以公共交通为导向

打造5分钟快生活圈

姚丰地段的具体规划范围为,东起机场路,南至联丰路,西面接望童路至后中塘河一带,北到望春路。总用地面积约1.08平方公里。

可见,已开通的地铁1号线刚好位于沿线路径。之后,由集士港到小港的地铁6号线也会经过该片区,并由此设立地下换乘站——望春桥站。

整个规划也正是借轨道的交通区位优势,充分发展TOD模式。

所谓TOD模式,就是使公共交通的使用,尽可能最大化的一种规划设计方式。住宅、商业、办公楼、公园以及公共建筑等,基本都在步行即可到达的公交站的范围内。而一般距离为400~800米,步行大概5~10分钟即可。

定位:建成环境宜人的

现代水巷住区

有了便利的公共交通,规划在此基础上将姚丰地段的功能定位为建设成环境宜人、配套完善、个性鲜明的现代水巷住区。采用的总体结构为“二心、二轴、三片”。

“二心”中除了基于TOD模式的公建中心之外,另一个则是社区中心;“二轴”中除了望春路沿线的这条城市发展轴以外,还有一条则是集社区生活、生态景观于一体的南北走向的生活轴。

整个区块以居住为主,规划就以城市道路为分隔划为3个居住片区。据了解,该区块的规划人口0.8万户、2.06万人,人均居住用地近18平方米。

公共设施及商业配套方面,规划强化望春路沿线的公共功能,尤其是商业功能。以超市、菜场、影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街道办事处、派出所、邮政所等街道级公共服务设施为主,形成街道中心;以社区商业网点、文体活动站、社区服务站、居委会、卫生服务站、社区警务室、可再生资源回收站、幼儿园等社区级公共服务设施为主,形成社区中心。

规划:

保护好运河遗产

既然定位为宜居之地,自然离不开公园、绿地、水系。

依照规划,姚丰地段的绿地面积超过20公顷,主要以公园、街头绿地为主,这就为居民提供了就近散步、健身和休憩设施。

除此之外,防护绿地面积将达5.83公顷,主要为最东边机场路沿线60米宽的防护绿地。另有绿化商业混合用地1.23公顷。

值得关注的是,姚丰地段的规划中还强调了要合理规划、保护运河遗产。这条备受关注的运河遗产,北至后塘河,南到中塘河支流。

规划地段离京杭大运河宁波段渡口很近,沿后塘河往高桥方向走有个大西坝村,大西坝曾是京杭大运河宁波段渡口,被誉为“浙东运河上的甬城门户”。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