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宁海学子和热心网友登山“寻根方孝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23 22:56:46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海学子和热心网友手持书卷,朗读方孝孺著作《逊志斋》中的诗文。
探寻过程中。
活动现场
大佳何镇第二届群众文化节晚会现场

  中国宁波网10月23日讯(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陈云松 王晓娜)今天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寻根方孝孺”活动在宁海县大佳何镇举行。在该镇溪下王村山间的草堂遗址前,几十位宁海学子和热心网友手持书卷,朗读方孝孺著作《逊志斋》中的诗文。据有关文献记载,这个草堂遗址就是当年方孝孺的读书处。

  宁海县大佳何镇溪下王村是方孝孺故里,自寻根活动招募以来,便收到各方热爱方孝孺文化者的报名参与,年龄最小的仅有13岁。今天下午,他们齐集溪下王村正学公园,经过简单的启动仪式后,便沿着桃花溪探秘狮子山,“寻根方孝孺”。

  说起方孝孺,自小在溪下王村长大的王涛更是滔滔不绝,沿途一一介绍“方孝孺何以被称小韩子”、“15岁至前童教书的经历”、“雪潭的来历”等代代流传下来的故事。“书山有路勤为径,我们走的这条路,就是方孝孺自小上山读书走的路。”王涛说,方孝孺为了在清静的山上学习,不惜徒步半个小时上山,不仅强身健体,更能促进自己学习动力的读书精神,以此激励学子们努力学习。

  寻根的第一站便是草堂遗址,仅剩残墙的读书处显得异常凄清凋零。“这是宋朝的碗,碗底凸出的这块东西就是宋朝碗的标志。”王涛从遗址挖出一个破碎的瓷碗,向众人介绍当年几个研究方孝孺的学者来寻访遗迹时候的种种经历,如何考古挖掘、如何找专家鉴定、如何判定遗址等描述得身临其境。

  来自浙江某高校文学社的一位学生说:“在寻根中一路听,一路看,学到不少关于方孝孺的知识,以前只知道方孝孺是宁海人,却从未来现场考究过方孝孺遗留下来的历史古迹,不虚此行了。”

  “‘寻根方孝孺’是大佳何镇第二届群众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活动通过组织大家重访文献记载中的方孝孺读书处,‘寻根方孝孺’的方式来纪念当地最著名的乡贤。”活动组织者庞金杰说,“在去年首届群众文化节里,镇政府组织举办了方孝孺文化研讨会。今年进行充分准备后,将在方孝孺故里碑处兴建方孝孺主题公园,修建通往方孝孺读书处的登山游步道。接下来,我们准备为方孝孺建造一座塑像,并对方孝孺文化进行整体的发掘与规划。”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