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109个越南人偷渡到慈溪打工 两个“蛇头”都是90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22 12:41:54   稿源: 都市快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慈溪法院审理首例组织他人偷越国境案,涉案的两个“蛇头”都是90后。

被告席上站着一男一女,戴着手铐脚镣。

据调查,两被告在宁波、广西两地分工合作,组织越南人偷渡来中国,到慈溪一家企业打工。

涉案的109个偷渡客,已被警方全部遣返回越南。

暂住证牵出偷渡大案

上百越南工人没有护照

今年5月,慈溪警方在办理暂住证时,发现一家电器公司有人使用假身份证复印件。

警方深入调查,发现这家公司有109个工人,都是越南人,但没有一人持有护照。

很快,犯罪嫌疑人马某(安徽人)被抓。

马某交代出同伙黄某。在广西警方配合下,黄某归案。

经过审理,警方揭开一桩偷渡大案。

马某在慈溪生活有10年,他观察到这里会闹“用工荒”,就想到一条“生财之道”。

他有个朋友黄某,家在广西东兴市,与越南接壤。他联系黄某,问她能不能找到来慈溪打工的越南人,她说能找到。

当天,他直飞广西,找到黄某谈妥分成。

返回慈溪后,马某又马不停蹄地找到一家电器公司,商谈“劳务派送”的事。

听说马某能提供大量工人,这家公司很有兴趣。

双方谈妥:工资待遇与老员工同工同酬。

“试用期3个月,3个月内,每人做完预定产品件数获保底工资2300元,超出按件计酬,多劳多得。”

短短三个月

组织上百越南人偷渡

今年2月13日,马某通知黄某,组织第一批人偷渡。

黄某联系在越南的朋友阿紫(另案处理),让他招募愿意来中国打工的工人。

2月19日,第一批40余个越南人来到宁波慈溪,第二天入厂工作。

几天下来,电器公司对这批越南工人非常满意,要求增加工人。

马某再次联系黄某,让她再招一批越南人。

据警方调查,短短三个月,两人分三批组织了100多个越南人偷渡。

案发前,除几名越南人嫌太苦返回,还有109人留在慈溪。

因为生意“红火”,马某也曾亲自搭飞机去越南招募。他说,很多越南人愿意到中国来打工。

越南工人下班后

外出得由翻译陪着

“我不是专门搞偷渡的,就这一次。”法庭上,身材矮小的黄某痛哭流涕,说主要是家里贫困,有3个孩子,丈夫和母亲都有残疾,生活负担太重了。

黄某说,她接到马某的指示后,就去越南招募。招满既定人数后,带他们到两国交界的河边,坐船偷渡到中国,先在她家里住下。

然后,马某会雇用一辆大巴车,把这些偷渡客运到慈溪。

每个偷渡客要付给他1000多元,算是路费。

马某交代,自己还有一笔介绍费,由电器公司支付,“每个月可以拿1万元,我分一部分给黄某。”

偷渡到慈溪后,在越南人中挑出两人负责管理,一个懂两国语言,负责做翻译,另一个负责大家的生活起居。

“我借了一些中国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发给这批越南工人,让他们记住复印件里的中国名字。”马某交代他们,“如果有人问起,就说是云南的少数民族,不会讲普通话。”

他还要求:越南工人下班后,尽量待在宿舍不要外出,如果要出去,得由翻译陪着。

法庭宣布择日宣判。

记者 程潇龙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