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政府透明度”排名 宁波3次列全国同类城市第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25 07:15:52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蒋炜宁)小到每天的空气质量、饭店的餐饮安全指数,大到政府的财政预算、行政审批信息等,在宁波凡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向社会公开,使地方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布的《法治蓝皮书》显示,宁波在43个同类城市“政府透明度”排名中三次名列第一。

为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早在6年前我市就搭建了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以11个县(市)区、6个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辅,覆盖市级78个政府机关和有关单位的完整平台体系。这一平台紧跟信息时代步伐,不断升级改造,公众可根据自身需要,将已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步到手机、平板电脑等手持终端,随时随地便捷查询;同时,不断拓展新渠道———建现场查阅点、新闻发布会、建政务微博和微信,不断提升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度。

与此同时,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着力拓展重点领域的公开内容。6年来,全市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28万条,年均公开13万条,内容涉及经济、文化和民生各个领域,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政府的公权力是如何运作的?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是重要内容之一。截至今年7月底,网站已公布市本级所有46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787项。对每一事项的设定依据、申报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审批流程和时限全面公示,并提供资料表格的下载功能;对热点审批事项和热点部门按查询量从高到低排列,及时公开每日办件情况。行政审批申请人可上网查询进度,办理结果均在网站公开。

政府的钱袋子打算怎么花?我市把财政预算信息晒到了网上。市本级和县(市)区全部通过互联网、报纸等向社会公开了财政预决算和政府序列部门的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同时,积极推进财政审计信息公开,今年将公开范围拓展到社保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住房、居住环境、饮食安全、物价收费怎样?政府信息公开还拓展到了这些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空气、水等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环境信息实时公布。市民可通过手机每天查询宁波空气质量,获得降尘监测数据,了解集中饮用水源地和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涉及超市食品、农贸市场食品、超市日用品、家电、药品、生产资料等6个民生类商品价格监测实时公布。

在主动公开的同时,政府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回应群众的诉求和关切。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070件,涉及财政收支、土地征收、劳动就业、行政审批等领域。绝大多数申请人通过依申请公开渠道,获得了自身所需的政府信息。市级机关依申请公开答复率达100%。

延伸阅读

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政府信息公开仅是我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一个缩影。

这些年来我市持续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还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在完善行政管理体制上,宁波制定出台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细则和责任问责暂行办法,建立健全政府重大决策群众参与制度。率先开展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目前已编制发布564个事项和1028个子项的审批标准。整合行政审批职能主体,建立了整体、协同的审批模式和相应的会商会办机制,实行重点项目审批进度全程跟踪和代办机制,提升了审批效率。

在深化执法体制改革上,组织清理行政强制主体和行政强制事项,确认公布45个市级行政强制主体和187项行政强制事项,清理公布52个市级行政许可主体和403项行政许可事项。加强行政权力下放力度,目前已下放198项市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完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体制,在市、区两级城市管理部门扩大行使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范围。积极推进卫生城市、中心镇简政放权,赋予中心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蒋炜宁)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