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老思想”需摒弃 秋冬季顺产一周后即可洗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25 07:15:30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23日下午,由宁波市人口计生委、东南商报社、海曙区人口计生局联合举办的“幸福海曙·生育知识普及”公益系列讲座第7场,在江厦街道天一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成功举行,讲座邀请了妈妈知道科学院“院士”、宁波东易大名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陈丽娜来为居民讲解有关产后康复的相关知识。

产后保养的“老思想”需摒弃

陈丽娜表示,很多妈妈婆婆在照顾产妇时都存在一些老的想法,认为在月子里不应该进行洗头、洗澡、刷牙等行为,其实这是错误的。月子里保持个人的卫生是最重要的。比如,在春夏季节顺产的妈妈可以在产后三天洗澡,在秋冬季节,则需产后一周;剖宫产的妈妈最好是在拆线后再洗澡,拆线一般要在手术后7天,但在此之前可以擦浴,每天都需换上干净的内衣裤。不过新妈妈洗澡也有讲究,在分娩直至产后6周内,都不宜洗盆浴,一定要选择淋浴。每次淋浴5~10分钟为宜,浴水温度以34℃~36℃为宜,浴室温度不低于20℃。

产后饮食按周安排更合理

对于产后饮食的安排,陈丽娜说,产后第一周需要“排”。对于刚生下宝宝的新妈妈来说,身体仍处在极度虚弱的状态,不宜大补,可以吃一些红糖水、鸡蛋、猪肝等。

产后第二周需要“调”。哺乳期的妈妈需要泌乳,所以应多补蛋白质和多吃汤汁食物,并适当补充维生素和铁剂,可以吃猪蹄黄豆汤、鲫鱼豆腐汤、木瓜花生大枣汤、 桂花酒酿等。

产后第三、四周则需要“补”和“养”。第三周开始可以吃产后体力最佳的调养品,进一步催奶,增加一些热量较高的食物。到了第四周,可以进补鸡肉、排骨、猪脚等,并适当地吃一些水果,选择温和的苹果、香蕉等。记者 戎美容 

通讯员 陈月波 实习生 王悦宁 杨银银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