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南部滨海智造新区呼之欲出 将打造成国家对台经贸合作试验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29 06:56:0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俞永均 通讯员 甘泉 周红梅)昨日,宁波象保合作区总体规划在象山进行专家评审。规划确定宁波象保合作区定位为以海洋、生态与智慧为核心,集高端制造、研发创新、休闲体验、生态宜居等功能为一体,具有国际化高端水准、多元化生活体验、引领人才聚集的“宁波南部滨海智造新区”。

根据总体规划,象保合作区未来将以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为先导,以智能装备制造、信息技术应用、影视文化创意、生物健康、对台经贸等为前沿产业,产城一体、融合发展。合作区建成后,将有效完善宁波南部滨海新区产业链,不仅拉动相关配套产业,也将带动职教培训、旅游休闲、人才公寓、生态宜居等服务发展,成为未来宁波新一轮经济增长点和引领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智造中心”和“催化剂”。

结合当地现有条件和将来的围涂,象保合作区规划布局了一个面积比西湖还要大的水体,海水通过沉沙池净化后再注入湖中,形成蓝色的咸水湖。沿湖则是合作区的东海湖城市组团,再加上未来围涂形成的200米至800米宽、超过10公里长的滨海湿地公园。

在与外部的交通联系上,规划安排了一条高速连接线通过象山港大桥与甬台温、宁波绕城高速连接。据了解,该连接线今年底即可动工。此外,一条宁波至石浦的轻轨也将穿过象保合作区。届时,合作区就纳入到宁波半小时、上海和杭州2小时交通圈内,和宁波主城区基本实现“同城化”。

按照规划,在未来10年至20年,宁波象保合作区将集聚10万人口,发展成为国家对台经贸合作试验区、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重要功能区、三门湾开发开放先导区、产城融合和生态文明示范区、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成为宁波南部生态环境优美、创新产业聚集、发展集约高效的宜业宜商宜居滨海新区。

去年底,市委、市政府作出决定,由宁波保税区和象山县合作共建宁波象保合作区。合作区规划区域位于象山县中部沿海,南至昌国盐场,北至东陈红岩景区,西至新桥高湾村、石铺镇鸡鸣村,东至东海涂部分围海区域,规划总面积28平方公里。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