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一名语文老师捣鼓出室内空气净化器 正在申请发明专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29 07:22:1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语文老师捣鼓出室内空气净化器

徐雪芬发明的微型室内空气净化器。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成良田 通讯员 麻万掌 陈引芳) 宁波市东钱湖旅游学校一名老师近日发明了个微型室内空气净化器,目前正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这个消息昨日被同事发到网上,网友纷纷点赞,表示“求试用”。

发明人徐雪芬是东钱湖旅游学校的语文老师,今年51岁。大概三年前,她家里换了一套新房。“气味很大,总觉得住得不安心,怕对身体有害。”徐雪芬当时想着,如果家里有一个净化器就好了。

不过,“市面上的净化器个头很大,放在房间里不仅占地方而且还影响美观,更不容易携带。”在一次家庭聚会,她和亲戚们聊起这个想法:“如果我们能发明一个便携式的,像我们这样的家庭肯定很喜欢。”

刚好,那次家庭聚会里,有位浙大的博士欧阳,读的专业是制冷。欧阳告诉她:“这个想法很好,或许我可以帮你解决技术上的难题。”

在欧阳的技术支持和帮助下,徐雪芬终于捣鼓出了这个室内空气净化器。现在,正在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据徐雪芬介绍,他们用特殊的工艺将活性炭纤维和纳米二氧化钛进行复合,制作成了高效吸附型纳米光触媒材料。该产品采用的技术是高科技钠米掺银离子光触媒,紫外杀菌灯、高效过滤系统、活性碳纤维、生物负离子等多项技术,能有效阻止微尘、二手烟、粉尘等颗粒状物质,高效降解甲醛、苯等有毒气体和有害物质。

昨天记者在现场点了支烟做了个实验,可以看到烟明显地往出风口里钻。只是我们无法在现场证明这个净化器有多大作用,不过,徐雪芬说,在苏州大学的实验室里已经反复验证过。

经过试验,在15—20平方米的房间内,初始空间PM2.5的颗粒浓度为0.128毫克/立方米,这个空气净化器使用24小时后,PM2.5的颗粒浓度为0.009毫克/立方米。甲醛的初始浓度为4.50毫克/立方米,这个空气净化器使用96分钟后,甲醛的浓度为0.05毫克/立方米。

目前,这款产品已经在小范围人群中试用。他们还将根据客户的反映进行改良,最后再投入规模化生产。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