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镇海展出“我们身边的国宝” 一枚南宋末年铜钱来自废品收购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31 09:53:3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一枚南宋末年铜钱来自废品收购站

南宋铜垮牌钱

一枚南宋末年铜钱来自废品收购站

琉璃鎏金仕女立像

昨日,“我们身边的国宝———镇海区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阶段性成果展”在镇海海防历史纪念馆开展,这也是我市首次展出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了颇有意思的一幕:一位大妈指着一件新石器时代的陶网坠说:“你看,这样的东西,以前经常可以看到。”“看仔细哦,这可是新石器时代的,珍贵着呢。”一旁的大爷纠正着大妈的说法。“哦。”大妈睁大了眼睛,“那这么多宝贝,都怎么收集来的?”

从垃圾堆里“淘”来的宝贝

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是新中国成立后首次针对可移动文物开展的普查。目前,镇海区“一普”工作第一阶段文物调查工作已结束,第二阶段文物认定登录工作也已取得一定成果。此次展览是向社会公众的一次“一普”阶段性成果汇报。

展览中,一枚南宋铜垮牌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旧时的铜钱多为圆形,但这枚铜钱呈狭窄长方形,顶端还有一个小圆孔。钱币一面铸有面额,字体雄强遒劲,顿挫分明。“钱币的另一面,铸有‘临安府行用’几个字。”镇海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吴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枚行用于南宋末年的钱牌。”

《宋史》云:宋帝南渡,杭州自建都后,高宗建炎三年(公元1129年)升为府,南宋150余年,皆名临安府。“这枚铜钱,就是当时的临安府铸行的。”吴波表示,因铸行流通时间极短,是代用币性质,流存于世的也比较少,但“它是中国货币史上不可或缺的‘神秘’角色。”

吴波告诉记者,这枚钱牌,是上世纪80年代镇海文管会从废品收购站“淘”来的。“当时在废品收购站还‘淘’到了不少宝贝,我们精选了一些,在此次展览上展出。”

部分文物为宁波地区罕有珍品

此次展览为期20天,展出的文物从新石器时代到民国时期,时间跨度6000多年,涉及石器、陶器、瓷器、铜器、玉器、雕塑、造像、钱币、书画等十余类,以丰富的历史信息展示了镇海在历史上作为商贸关隘、海防重镇的厚重历史积淀。

吴波指着一尊清代的琉璃鎏金仕女立像表示:“这可是国家级的珍贵文物。”记者发现,这尊仕女像做工考究,就连身上的衣着细部也是栩栩如生,可见当时的工艺是如何细致!遗憾的是,因为年代久远,仕女像外层的鎏金都已剥蚀,只有衣服的皱褶处还留下了一些金色。

“你看这个宋代的双龙戏珠纹菱花形铜镜。”吴波表示,宁波地区发现的铜镜有不少,但像这样的形制和纹路,却是非常少见的。细看这块铜镜,上面还布满了泥土。“这是出土文物,是大户人家的墓葬品。” 

“其实此次展出的文物,有不少是整个宁波地区罕有珍品。”吴波告诉记者,还有一个唐代的长沙窑釉下彩瓷粉盒,“唐代长沙窑多生产釉上彩,像这类釉下彩就比较少,更何况品相还那么完整,足见其珍贵。”

□记者 梅薇 文/摄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