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顾客一句话老板较了真 掏3000元自证包子清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31 12:38:04   稿源: 钱江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俗话说,不争馒头争口气。宁波有个卖包子的老板,还真这么做了。

“你的包子里是不是含铝?”因为买包子小伙的一句话,包子铺老板老张自掏腰包拿出3000多元的检测费,给自家的包子做了个体检。

昨天,他拿着包子的检测合格报告找到钱江晚报记者,希望能找到当初质疑的这名顾客,还自己的包子一个清白。

“包子馅是不是含铝”

买包子小伙一句话,老板纠结一个月

老张名叫张陈结,今年40岁,是安徽庆安人,20岁出头时就来到宁波做起了卖包子的买卖。

将近20年每天和包子打交道,老张练就一手做包子的好手艺,在周边居民中的口碑不错。如今,在宁波开出了多家分店。

可是上个月,店里来了个30来岁的小伙子买包子。买了包子付完钱,对方突然问了句:“你的包子会不会含铝?”

这里要交代个背景,今年5月14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等5部门共同发布了《关于调整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的公告》,规定自7月1日起,禁止将酸性磷酸铝钠、硅铝酸钠和辛烯基琥珀酸铝淀粉用于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和使用;其中小麦粉及其制品(除油炸面制品、面糊(如用于鱼和禽肉的拖面糊)、裹粉、煎炸粉外)生产中不得使用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其中的硫酸铝钾,就是我们时常听到的明矾。

所以这个包子含不含铝的问题,做了近20年包子的老张虽然没琢磨过,但是还是能理解的。而且老张对自己的原料还是有信心的,他拿出店内使用的泡打粉包装袋给顾客看:上面标明了是不含铝的。

结果小伙子说:“泡打粉不含铝,不能证明包子就不含铝。你包子馅里面有粉丝,粉丝含铝,算不算包子含铝?”

这就是有点较真的意思了,可老张还真拿不出证据证明,包子馅没问题。

花了3000多元做自费检测

老张觉得挺值的

这事,事后老张越想越憋气。一个是觉得自己包子的“清白”被质疑了,还有一个,当时那么多人排队买包子,听了这话,心里还不知道会怎么想呢。

结果没几天,他一个做包子的同行朋友,店被抽检,发现包子里面还真有铝;而且这个朋友一点也不知道。

这下老张坐不住了。他想着得找个办法测一测自己的包子,看到底含不含铝。

于是,本月中旬,他联系了宁波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把自己店里四个品种的包子送去进行检测。

检测费用要3000多元,对于老张来说,这是一家包子铺四五天的利润。老张眼睛都没眨一下:做,钱我照出。

一个星期后,老张拿到了检测报告。报告清楚地显示,所送检的几个品种的包子,都没有检出铝,其中就包含了曾被顾客质疑过的粉丝包。

另外,工作人员也说,一个包子铺老板自己来检测包子,他们天天做食品检测工作,也是第一次遇到过这样的事情。

拿着这份检测报告,老张心里有了底气。

“我现在就想找到那个顾客,把这份报告给他看,证明我的包子确实不含铝。”老张说,做这个检测还是挺值的。虽然起因是要争一口气,但是,更重要是,也是要买一份安心,“毕竟都是吃到肚子里的东西,如果真有顾客吃出问题来,这个责任负不起啊。”

如今,他把检测合格的材料复印了好几份,放在各个店里。“如果有顾客问起来,我们有凭有据。”

太蓬松的包子馒头,可能含铝

据研究,长期服用含铝添加剂的食品,容易使人体脑组织的铝沉积过多,可导致记忆力减退、智力低下、行动迟钝、催人衰老。此外,铝超标不仅影响儿童骨骼的生长,还会引起婴幼儿的神经发育受损,导致智力发育障碍。

要如何分辨包子、馒头等是否含有铝呢?

最简单的就是看蓬松度,加了含铝食品添加剂的包子馒头,通常会比较蓬松,掰开也能看到很多密集的气孔,如果是没使用含铝添加剂的包子馒头,看起来就比较结实,气孔少,吃起来略有嚼劲。

记者 李华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