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北仑蓝海资金链断裂致烂尾 600业主打赢官司拿不到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2 09:15:56   稿源: 钱江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蓝海中心项目现场

记者 王凯艺 文/摄

宁波北仑,东至九峰北路,西至长江路,南至东沙连河,北至泰山路,隔条大马路就是繁华的商业圈,百米之外就是北仑区人民政府。

这么一个不折不扣的黄金地块上,却竖着三栋烂尾楼。

这三栋楼,属于北仑蓝海中心楼盘,已经售出600多套房子,合同上签定的交付日期是2013年6月30日,已经过去快一年半。工地停工、开发商失联,600多户业主的购房款打了水漂。

他们反复向开发商追讨,也向法院起诉,追问过相关政府部门,可时至今日,房子的事终究没个着落。

三栋楼造了5年,烂尾了

留下600多户业主,钱房两空

开发商跑蓝海中心,钱江晚报记者目前能在网络上查到的资料是:楼盘开发商为宁波北仑蓝海资源配置中心有限公司。

这家公司成立于2008年8月,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主营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国内贸易、市场经营与管理等。法人代表为左会军。蓝海中心,是该公司开发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楼盘。

蓝海中心项目于2010年开工,2011年6月30日正式开盘,40年产权的商住房,套型为30-50平方米。

整个项目包括三幢公寓楼以及配套裙楼、地下车库,总建筑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

而根据从国土资源局官方网站上的资料,蓝海中心项目地块在2009年9月16日拍出,当时的成交楼面价为2250元/平方米,总面积达26957.6平方米。也就是说,即使是在当时,这块地皮价值也超6000万。

“这个楼盘曾经很红,我买的价格是每平方8800元,还算是优惠价。”一名北仑当地的业主说。透明售房网信息也显示,蓝海中心当前的备案数为662套,占全部房源的近七成。

按照购房合同,楼盘本该在2013年6月份交付。但是到了那天,业主没能拿到房子。

“刚开始蓝海出面回应过几次,同意支付我们延迟交付的赔偿金,还写过两次承诺书,保证房子会交付。可到今年年初,开发商就彻底失踪了。”一名业主告诉记者,在确定不能准时交付后,开发商和他们签了补充协议,规定交付日之后的三个月,开发商按购房者已支付房款的每天万分之三予以赔偿,超过三个月都按万分之六赔偿。

另外还有两份承诺书,写明房子肯定会交付,若在承诺时间内仍未交付,便把房款退还给购房者。

然而,这些白纸黑字的承诺,最后都成了泡影。据业主们反应,他们当中最多也只拿到了半年的延付违约金,很多人干脆就没拿到钱。

工地停工,房子烂尾

北仑住建局称涉及资金链问题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赶到了蓝海中心的工地现场。

从见到的情况看,这块地完全剩下了一堆烂摊子:工地大门已经被封牢,里面三栋二十几层的楼房虽然基本结顶,但外墙及内部的装修还没进行,脚手架也都已经拆掉。看来项目停工、房子烂尾已是不争的事实。

在离楼盘不远的蓝海中心售楼处,整栋售楼中心早已人去楼空,里头的沙盘、宣传栏、桌椅等都躺得横七竖八,还积了厚厚一层灰,封盘已是不争的事实。

附近的一名保安告知记者,人是在今年年中时撤光的。

记者辗转联系了之前在工地干活的一名陈师傅。

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在这里做了五年小工,房子第一次大的停工是在2012年年底,之后复过工,又停了。“一直有传闻说开发商没钱造房子了,欠了一个泥工老板一百多万元现在都没还。”

记者试图拨打蓝海中心负责人的电话,但一直打不通。

随后,记者联系了北仑住建局,一位黄姓信息员告诉记者,该事件目前不是他们在牵头,至于哪个部门拒绝透露,但他也确认:“蓝海中心确实已经停工,可能涉及资金链问题,我们也在协调处理。”

打得赢官司拿不到钱

600户业主陷入僵局

昨天记者从北仑法院了解到,目前北仑法院关于蓝海的起诉有200多件,其中有蓝海中心的业主,还有其他与蓝海有过买卖合同纠纷的群体;部分业主已经立案并申请执行,但具体怎么执行,法院方面则没有透露更多。

一位今年3月份出庭过的业主告诉记者,他们本想打官司,但法院方面告诉他,官司是肯定能打赢的,但是就算法院判决解除购房合同,开发商拿不出钱还房款,业主还是没钱拿,又跟房子没了关系,只能财房两失。如果走调解途径,至少他们还能得到一套烂尾的房子。最终,他选择了调解,但就算拿到调解书,因为开发商没钱,还是无法执行。

昨天,不少业主告诉记者,这套房让他们的生活变得狼狈不堪。

“当时我是拿了母亲的钱付了首付,自己按揭贷款的。眼看房子不能交付,我压力一天比一天大,还不敢跟家里人提这件事。现在老公生意又不顺,我们经常吵架,还差点闹离婚。”一位林姓业主这样告诉记者。

昨天晚上,钱江晚报记者也就此咨询了北京炜衡(宁波)律师事务所的稽思涛律师。稽律师称,法院在执行时,一般可查询开发商方面的固定资产、银行帐户及公司财务等。但过程较为繁杂,可能还会涉及一些对外投资项目。

“另外面对现在的一些不稳定因素,政府层面可参与一部分行政指导,采取法律方式帮助业主维权,或可通过融资、重组以及找其他开发商接盘等。”稽律师建议。

北仑住建局,一位黄姓信息员告诉记者,该事件目前不是他们在牵头,至于哪个部门拒绝透露,但他也确认:“蓝海中心确实已经停工,可能涉及资金链问题,我们也在协调处理。”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