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理论测试都知答案,一接诈骗电话就上当 大学生成网购易骗一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7 08:06:34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诈骗问卷测试个个都知“标准答案” 接到诈骗电话却照样上当

漫画 任山葳

今年9月初开学时,鄞州邱隘派出所曾经给辖区一所高校的部分大一新生做过一次名为“高校网络诈骗重点案例分析”的问卷调查。

问卷回收后,民警们心里很欣慰:问答评分分数都很高,说明大家的防范意识都挺强。

但与问答成绩完全不一致的事实却接连发生,就在11月3日,邱隘派出所一连接到4起大学生网购被骗的报警,其中有2个人曾经做过问卷,这让民警们深感意外:怎么答卷时个个都知道“标准答案”,接到诈骗电话却还是上当?

实习生 乐骁立 记者 石承承

通讯员 蒋志强 黄一娇

理论测试个个回答得头头是道

这两名曾经做过问卷的大一学生,一个姓张,一个姓李。接到他们的报警后,民警还特地把他们当初做过的问卷给找了出来,看看他们是怎么答题的。

问卷当时设计了两道题目,网购被骗的这道是这样的:

“2013年1月13日,宁波某高校大一学生小婷接到一个13045906×××的电话,对方自称是支付宝客服,告知淘宝系统出了问题,要将钱退还给小婷,让她重新再付款。小婷挂下电话后,便按照对方的要求将银行卡和密码告知对方,后验证码发给对方,直至收到银行卡钱被转出的信息才知受骗,共被骗人民币7500元。”

“面对这种情况,您将如何处理?”

“针对这此类网络诈骗,您觉得有哪些注意事项?”

当时小张给出的答案分别是:

“挂电话,上淘宝进行确认。”

“1.应先核实事件真实性再进行下一步;2.核实一定要通过电话联系的方式进行确认。”

当时小李给出的答案分别是:

“直接挂机,拉黑。”

“1.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2.要有点常识,一般客服根本不会打电话给你。”

问答时说的头头是道,一遇上真诈骗却一下子就被骗,到底张同学和李同学身上发生了什么事?

接到诈骗电话照样上当

张同学是个女生。平时喜欢打扮的她经常在淘宝、天猫等购物网站上挑选自己心仪的衣服,有时候为了买件衣服要省吃俭用好久。

今年11月初的一天早上,张同学在一家淘宝店铺里看到自己中意很久的一款品牌大衣正在打折,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毫不犹豫点击付款,随后就上课去了。

等吃午饭时,张同学的手机响了起来。

“亲,您好,是张小姐吗?”电话那头传来一个温柔甜美的女声,“我是B店的客服,您上午8点23分是不是在A店铺拍下一件价格1600元、蓝色的品牌大衣?”

“恩。”张同学应了一声,但态度非常冷淡,什么A店B店的,有点莫名其妙。

“亲,是这样,早上支付宝的转账系统出了问题,你付款到A店的钱,转到了我们店里。早上还有好多用户都是这样的情况。”电话那头的“客服”开始解释。

“那怎么办?那你们赶紧把钱退给我。”张同学想起自己心仪的大衣和辛苦攒下的1600元,着急起来。

“因为是支付宝转账出现异常,您的支付宝系统已经冻结了,我们无法从您的支付宝退款,需要您打一笔金额同等的资金到6222×××××××8845的账号,解冻您的账号,然后我们再把钱一并退还给您,亲。”

因为这位“客服”描述的有鼻子有眼,各种细节具体听起来都没问题,张同学信以为真,吃完饭后便从自己存有生活费的银行卡中向“客服”账户汇款1600元。

过了一会,电话又再次响起:“亲,您汇款的这张银行卡内余额不足1000元,系统拒绝向保证金不足500元的账户汇款,请您换一张卡,再转500元激活转账程序。”

张同学心里“咯噔”一声,觉得自己中招被骗,随即报警求助。

李同学今年9月刚到宁波上大学,他家庭条件不错,每个月上网购物是一笔

不小的开支。

11月初的一天中午,李同学看中了一双新款的球鞋,正好学校在进行篮球比赛,穿上这样一双亮眼的球鞋一定能让自己赚足眼球。想了想,李同学拍下了这双球鞋。

下午3点左右,李同学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

“亲,下午好,是李先生吗?中午您是不是在我店拍了一双新款球鞋?”

“恩。怎么啦?”李同学并没有起疑。

“亲,这款球鞋最近卖得很火,您要的42码的鞋脱销了。您是等下一批货还是退款呢?”

听到心仪的球鞋没货了,李同学心中有点失落:“退款吧。”

“亲,不好意思,因为我们店最近成交额太大,支付系统和阿里旺旺出了点故障。我加一下您的QQ,我发个链接给您,您打开支付宝内部系统通过银行转账直接退款给您,这样比较快。”“客服”说。

“亲,现在千万不要点击我们店内的退款系统,也不要打开支付宝。不然系统可能崩溃,到时账户就被冻结,很麻烦的。”“客服”再次温馨提示。

双方互加QQ好友,对方发来一个链接。李同学点开之后,是“支付宝”退款页面。

李同学便开始按网页上的内容输入了银行账号、密码等重要信息。

随后,“客服”再次打来电话,说让他登录一下自己银行的网银,将登录后银行发到手机上的验证码发给他。李同学只想快点退款,于是一一照做。

过了一会,李同学收到银行的短信,显示自己的银行账户里2400元全部被转走。李同学心中一凉,知道上当,再打“客服”,对方已经关机。李同学无奈,只得报警求助。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