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做做防范网络(通讯)诈骗测试题 看看你是唐僧还是孙悟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7 08:14:11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做做这些防范网络(通讯)诈骗测试题

随着手机、互联网的普及,各类人群都有可能成为网络(通讯)诈骗的侵害目标。不过总有些人一眼就能识破骗局,有些人却似乎常常犯糊涂。

想知道你的防范意识有多强吗?这期《警周刊》特意为大家出了一份“防范电信诈骗问答试卷”,根据最终答题得分,我们设定了三个西游记里面的人物,一个是容易受骗的唐僧,一个是循规蹈矩的沙和尚,一个是火眼金睛的孙悟空,看看你是属于哪一个。

李鑫文 樊 锋/文 沈 欣/绘

一、判断题(每题5分)

1.小孙收到淘宝客服的信息,称有一笔退款需要退回账户,请小孙登录信息中的网址,进行确认,小孙立刻登录旺旺与电商客服在线确认是否有此事件。( )

2.小胡是宁波某公司的财务,经常要给客户汇款。这天她手机上突然收到一条短信,对方让其将尾款打到一个银行账户上。她猛然想起有一笔货款说好当天打的,便按匆匆照短信上的账户将钱汇了过去。( )

3.程同学在网上收到闺蜜发来的QQ消息,称她手机被偷,急需买一个新手机,向她暂借500元。碍于姐妹情谊,程同学二话不说就给对方打款。( )

4.小王接到电话,称其有一张法院传票。小王继续询问详情后,电话转接到一位警官处,对方称要通过电话做笔录。小陈当即挂断电话,因为警方不可能通过电话来调查案件。( )

5.小苏收到短信,称其有包裹被扣在邮局,让其回电。小苏回电后,对方称其包裹涉嫌重武器,直接将电话转接到公安局。小苏感到很恐慌,继续接听电话。( )

6.去年双11,小钱在网上购买一台洗衣机,店家提出直接汇款到他的银行账户支付,可以再特价的基础在再打9折,小钱依言而行。( )

7.小张收到“双11嘉年华”发来的邮件,称其获得购物参与大奖,让其点击链接进入节目网站领取奖品。小张非常兴奋,赶紧上网领奖。( )

8.曹奶奶在去接孙女的路上,突然接到电话,对方恶狠狠地表示孙女在他们手上,如果不想其受伤害,立即将3万元汇到指定账户上。心乱如麻的曹奶奶立即到银行汇款。( )

9.小毛是个月光族,因为要送女友礼物,为此他想办一张信用卡。他在网上看到有人可以帮助办理,便和对方联系。不仅交了一笔手续费,还按照对方要求将自己的身份信息等全部发给了对方。( )

10.丁阿姨在家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公安局的,称其涉嫌贩毒活动,要求接受调查。并表示公安机关已经对她进行通缉,丁阿姨立刻挂断电话,拨打社区派出所电话核实情况。( )

二、不定项选择题(每题10分)

1.居民张师傅早上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中纪委宁波办事处王主任,称其涉嫌帮贪官洗钱,随后电话被转接到“北京市公安局”。对方要求其涉嫌洗钱的10万元钱存入对方提供的“安全账户”洗刷清白。信以为真的张师傅一一照做。

这一事件中,哪些破绽可以发现这是诈骗电话?( )

A.政府机关调查案件不可能通过电话进行

B.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是两个不同的部门,在调查案件时不会直接通过电话转接

C.不管是公安机关还是检察机关办案,都不会要求被调查者将资金转入任何账户

D.明明是宁波办事处,为何让给你转接北京公安局的电话

2.想找兼职的小刘,在QQ漂流瓶里面看到有一则招聘网络兼职人员的信息,并主动和对方联系,表明工作意向后,对方立即发来了工作流程。她了解到,这份在淘宝网上给商家“刷信誉”的工作,非常轻闲,无需押金,更不用坐班,而且对方承诺,小刘每刷一笔商品,至少有15元钱的收入。还承诺,每天至少可赚百元以上。小刘动了心,立刻刷一笔500元的订单,结果可想而知。

如果正想找工作的你,遇到了这样的招聘信息,你该怎么做?( )

A.主动忽略

B.这种赚钱方式真轻松,赶快去应聘

C.向招聘者提出疑问,万一拍下货品后卖家不退钱怎么办

D.向周边的朋友咨询,这种方式赚钱方法靠谱吗

3.海曙区的赵女士接到一男子打来的电话。一番问候后,对方马上就问:“我的声音都听不出吗?”赵女士觉得对方的声音很像自己大学时的一个同学,于是就问:“你是某某人吧?”对方连连答应,还说他换号码了,称其父亲在医院做开颅手术,想让赵女士借1万元救急。赵女士一想都是老同学,不好拒绝,便答应了。

如果你也遇到“猜猜我是谁”系列骗局,你该怎么做?( )

A.直接挂断

B.听声音有点像我的朋友某某某,不能让他听出来我忘了他的声音

C.听声音有点像我的朋友某某某,挂断电话,打电话给某某某问个明白

D.“实在是对不起,我耳拙的很,还不知道你是谁,如果你实在不愿意说你是谁,我只能挂电话了”

4.上个月,在家中看电视的薛大爷,突然接到一个电话,一接通,对方就喊道:“爸,我在外吃饭捡到了10万元,今天已经寄过去你您了,但是被我的工友看到,他要求瓜分3万元,不给就要叫人打我,你能不能给我汇3万元,爸,你一定要救我。”

一想到儿子要出事,薛大爷就心急,便匆匆赶到银行将存款打到了“儿子”的账户中。

如果你是薛大爷,你该如何应对?( )

A.不予理会

B.试试给儿子原来号码打个电话

C.故意用一个陌生人的名字假扮亲戚来试探

D.汇款时核对对方账户名字是否是儿子的名,如果不是应立即停止汇款

5.王某按照某短信提示网银升级,发现卡内6万元被转走,她该怎么办?( )

A、打电话给网站负责人争吵理论、求其还钱

B、立刻报警,并将自己卡号、对方卡号、交易流水提供给公安

C、拨打银行客服,将对方卡密码输三次,锁定对方银行卡

D、与公安和银行部门联系,第一时间冻结对方卡号

 [1] [2]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