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唐卡:神秘藏地的美丽密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7 08:42:2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唐卡:神秘藏地的美丽密码

11月15日,作者在讲解唐卡绘制方法。(周建平 摄) 

人物名片:王谦,艺术家,收藏家,现供职于中国美术学院。

上个月刚刚忙完在杭州举办的《笔尖上的修行———藏传古代唐卡展》,前天,王谦又带着“宝贝”来到了宁波。宁波的唐卡展选在了市区江东北路与曙光路交叉口的“麻石的T”茶生活空间举行,展览为期半月。200平方米的展览空间布置得错落有致,共展出了包括明、清两代以及西藏、青海、蒙古等地的30余幅唐卡。

相较于展厅里常见的书画作品,唐卡无疑蕴藏着雪域高原特有的神秘感。记者与王谦的对话就试图去解读那分神秘。

记者:不少人会望文生义地认为,唐卡产生于唐朝。作为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的历史该如何描述?

王谦:唐卡也叫唐嘎,唐喀,系藏文音译,是指用彩绸装裱而成的卷轴画,它是藏族文化一种独特的绘画艺术形式。唐卡的真正起源已无从查考,但从公元七世纪有文字记载至今,它至少已有1300多年历史。藏族有传说认为松赞干布就画过唐卡,而松赞干布的生平倒也与唐朝大致吻合。

记者:上个月在杭州的展览,取名叫“笔尖上的修行”,隐含了怎样的意思?

王谦:唐卡的题材涉及历史、文化、宗教和生活等诸多领域,佛、菩萨是其最常见的表现内容。出于对佛的虔诚,绘画者把绘画的过程视作一种修行;而把唐卡悬挂起来供奉,观赏,则是另一个层面的修行。

记者:与我们熟悉的那些书法、绘画作品相比,唐卡上几乎看不到作者的署名。据说这是缘于绘画者对佛的崇敬,认为面对佛,自己卑微如尘埃,署名便是不敬。但从逆向思维来看,这种崇敬是否会桎梏艺术家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进而削弱唐卡的艺术价值?

王谦:唐卡从最初在布面或纸面上涂胶“打底”,到绘制、装裱,有一整套严格的工艺。绘画者虔诚、严谨的创作态度,无疑奠定了唐卡的基本品质。唐卡的绘制固然存在一定的程式化,但唐卡既有宗教画、传记画、历史画、反映生活习俗的风俗画,也有反映天文历算和藏医藏药、人体解剖学的科学画等,题材极其广泛;历代艺人包括那些高僧活佛,更是为这种色彩华丽、张扬的独特画种赋予了艺术创新。值得一提的是,唐卡所用的是特殊的矿物质颜料,包括昂贵的金粉、银粉、朱砂、雄黄、红珊瑚等。这些是构成唐卡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的重要元素。

记者:从目前的情况看,唐卡还属于一宗小众化藏品。作为一名画家,你是否看好它的前景?

王谦:关于唐卡的收藏能说上几天几夜的故事。它外在的艺术性和内涵的宗教性使得唐卡的欣赏和收藏会有一个不低的门槛。    

这次宁波唐卡展览以各种观音的造像为主。宁波自古以来和观音文化很有缘分,让西藏的观音到宁波展览,本身就是一件很有缘分的事情。记者叶向群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