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北仑来了荷兰艺术家教孩子们阅读 40分钟演出无人中途离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7 10:20:47   稿源: 钱江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投影仪将剪纸,投射在巨大的幕布上,就有了灵动可爱的麻雀、凶猛的老鹰、苍翠的大树……

配合画面,一个声音响起来:

我们现在讲一只麻雀的故事,麻雀的名字叫丁丁……

这是一个爱的故事,麻雀丁丁父亲去世,为安慰悲伤的母亲,她勇敢出发去寻找世界上罪美丽的花。

除了剪纸和现场配音,还穿插了弹奏、演唱、动作等表现形式。

台下,一百来号观众,绝大部分是六七岁的孩子。这些平时静不下来的小家伙,此刻却异常专心,一个个瞪大眼睛盯紧了屏幕上画面的变化,全场40分钟演出没有一个孩子中途退场。

这是不是很像给孩子读绘本?对了,这是北仑一群妈妈策划的。她们请来了两位荷兰艺术家,带来这个有趣的节目,目的就是希望让更多家长和孩子关注亲子阅读。

荷兰艺术家用爱的故事

让无数孩子爱上阅读

节目是昨天在北仑富邦广场上演的,主角是Annemiek Funneman 和 Christiaan Bloem,一对荷兰情侣。

Funneman说,这个故事是自编的,道具也是自己制作空运过来的,而漫画也是两人自己画的。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孩子们很喜欢这个节目,因为它绘声绘色,更因为它是关于爱关于亲子的故事。

这两位艺术家曾在2012年、2013年两度受邀到台湾巡演,这是首次到内地演出,促成这次演出的,是一位在北仑生活的台湾妈妈柯爱辰。柯是全职妈妈,爱人在北仑一家台企工作,今年是一家人在北仑的第八个年头。她更喜欢大伙叫她“京豫妈妈”,“京豫”是她7岁儿子的名字。

2012年,由“京豫妈妈”发起,二十几户家庭自发组织了“幸福种子成长营”:“这些妈妈们有个共同理念——阅读对孩子成长非常重要。”

前不久,“京豫妈妈”听说台湾又请了这两位荷兰艺术家去表演,就通过台湾语文教育专家何绮华老师,邀请他俩去台前先到宁波巡演。半个月内,两位艺术家将到宁波的孤儿院、聋哑学校等地免费巡演18场。为了支付他们的来回机票、食宿等费用,昨天妈妈团们还组织了现场义卖,有70余户家庭参与。

一位妈妈的经验:

睡前半小时,给宝宝读绘本

让妈妈们最骄傲的是,孩子们在阅读中得到了快乐。阅读可以激发孩子的创作力、表达能力,“幸福种子成长营”中的“叮当妈妈”家的宝贝才5岁,幼儿园老师常夸他的表达能力在同龄孩子中极为出众。

那么,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适合什么样的阅读呢?

家有藏书8千多册的“叮当妈妈”,按照年龄段提出了一些建:

0至2岁时,妈妈适合给宝宝念些儿歌、童谣、手指谣,边念边动,可以选择颜色鲜艳的绘本。

2至3岁时,推荐生活中能接触到的相关主题的绘本,比如上厕所、刷牙、蔬菜等。

4岁以上,大部分绘本就都能看了。

“我们的建议是,孩子在小学两年级前的阅读,最好都以家长念为主。另外,阅读的时间最好能固定。”“京豫妈妈”说,每晚睡前半小时,是她家固定的阅读时间。

阅读的形式也是多样化的。“京豫妈妈”说,阅读不止是简单的拿起书本来念,你甚至可以用角色扮演的形式,带着孩子们来理解故事,两位荷兰艺术家的节目就展现了这种表现形式的魅力。

记者 周文丹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