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镇海 正文

镇海退休教师捐赠两亿年前珍稀化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7 10:45:30   稿源: 镇海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退休教师捐赠两亿年前珍稀化石

图为海百合化石。

镇海新闻网讯(记者陈饰  通讯员张雷军)栩栩如生、精美硕大的两朵并蒂海百合,凸显在长0.7米、宽0.45米的石块上,两根腕足化成的石痕,延伸向石块两面。昨日,记者在镇海档案新馆库房,见到了这份珍贵礼物——海百合化石。它是由原镇海城关中学副校长、退休教师张兆富无偿捐赠给区档案新馆永久保存的。

这块化石承载了一段特别的记忆。2000年,张兆富作为一名支教老师,到贵州省普安县教育局对口支援。支教结束,普安县领导将一块贵州特有的海百合化石赠送给他,以表达普安人民对支教教师的感谢。张兆富将其小心翼翼收藏起来。2004年,一名商人向张兆富提出用10万元购买化石,被他婉言谢绝。

近来,张兆富结识了区档案局工作人员。该局负责人告诉他,新落成的档案新馆有合适的收藏条件、精密的收藏措施。在“考察”新馆库房的收存条件后,张兆富提出将化石无偿捐赠档案馆永久保存。“一则庆贺新馆落成,二则供社会各界人士查考品鉴。”上月底,张兆富带着化石到新馆“落户”。

记者在库房见到了这块海百合化石真容。青灰色的石块上,两朵清晰的海百合仿佛在下一刻便要随着海水轻轻荡漾,地质运动将它最美的一面完美保存。

“区档案局将严密保护和永久保存化石,同时聘请专家研究,使它发挥应有的作用。”该局负责人说。

>>相关链接

海百合是一种始见于石炭纪的棘皮动物,生长在海洋中。石炭纪开始于3.54亿年前,结束于2.92亿年前。海百合具多条腕足,表面有石灰质的壳。身体形态酷似盛开的百合花,不但有开放的花蕾,还有挺拔的根茎。海百合有一个类似植物茎一样的柄,柄上长着端羽状的触手,也叫腕。这些触手很像蕨类的叶子,故此人们常常将认其错认为植物。

海百合化石是稀有的古生物化石标本。由于海百合对生存环境要求极其苛刻,且机缘巧合能成为完整化石的也极为稀少,其收藏和欣赏价值不可估量,科学研究价值则更高。如广东省博物馆内有了一块海百合化石,高3.2米,宽2.6米,作为镇馆之宝被珍藏。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