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春晓干岙刘师傅准备白糖供八十多箱蜜蜂越冬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17 10:45:30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春晓干岙刘师傅准备白糖供八十多箱蜜蜂越冬

图为刘章华检查蜂箱巢脾有无死蜂、虫蚁尸体。(记者 郑牡丹 摄)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郑牡丹 通讯员 刘银莹)这几天,春晓干岙的蜜蜂养殖户刘章华不再挑着自家出产的蜂蜜、蜂皇浆到我区各个菜市场售卖,而是忙着买白糖、修蜂箱,待在养殖基地里为蜂群越冬做着准备。他告诉记者,进入11月份,蜜蜂几乎无花可采,天气越来越冷,它们要躲进蜂箱安然过冬,直到来年花开再出箱。

刘章华说,气温降到10℃以下时,蜂群会在蜂箱内互相靠拢,结成球形,靠食蜜糖维持生命。“所以,蜜蜂过冬的饲料——白糖水要趁早调制好,放进蜂箱内置的饲料槽里。蜜蜂会自行把糖水‘搬’进巢脾酿造,作为冬天的食物。”刘章华告诉记者,一个蜂箱的蜜蜂过冬至少需要30多斤白糖配制的糖水,按往年,八十多箱蜜蜂得消耗一两吨白糖。“现在白糖3块钱左右一斤,储备冬粮也是蛮‘烧钱’的。”

除了购进大量白糖,刘章华还忙着整理蜂箱。“主要清理一些死蜂、虫蚁的尸体,防止它们弄脏了过冬的环境,也杜绝一些病虫害发生。”他说,还要对一部分虫蛀、老化的蜂箱维修、更换,“白天要适当开点箱缝通风,气温较暖的时候可以把蜜蜂放出来晒晒太阳,天黑后要关好箱门防霜冻。”他说,大概需要一个多月才能完成2万多只蜜蜂的越冬准备工作。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