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血皮菜是保健菜还是有毒菜?专家市民各有说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21 11:02:27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血皮菜是保健菜还是有毒菜?专家市民各有说法

邬隘村叶良福正在地里照看血皮菜。(记者 王珏 摄)

记者王珏通讯员吴志庆 胡静娜

近年来,北仑市场里的蔬菜品种越来越丰富,日本散花菜、红秋葵、鸡血菜等新品种争相上市,让人眼花缭乱。除了宁波农科院从外面引进的新品种,还有不少是外来务工人员从老家带种子或秧苗过来栽培种植的。今天,记者要向大家介绍的就是主要产自四川的血皮菜。血皮菜来北仑已经有2年多了,因种植面积较小,目前市面上还较为少见。

外形类似苗木,民间传说有补血功效

上个月,笔者在大榭开发区王榭村液化气罐转运站附近采访时,在一块坡地上第一次看到了这种蔬菜。从远处看,还以为是农户栽植的苗木。走近了才发现它与普通苗木的不同。血皮菜叶面深绿,和我们日常见到的樟树树叶一般大,叶背紫色匀称有光泽,叶宽呈椭圆形,先端尖锐,叶缘锯齿状,齿端紫色,有微刺感。在长墩村暂住的四川籍泥匠师傅老李说:“这叫血皮菜,在我们老家是比较常见的具有药效作用的野菜,非常容易栽培,我们常采摘嫩枝叶做菜,像‘猪肝血皮菜’就是我们那边的特色菜,人吃了还能补血呢……”

前几日,记者在大碶邬隘村也看到了这种蔬菜。种植户叶良福告诉记者,这是2年前他从北仑批发市场拿回来扦插的。叶良福说,“血皮菜这个时间长得最好,再过几天天冷了就不会再长了,但是根不会死,到了春天又会长出新芽来。”吃血皮菜主要吃的就是它的嫩芽。这几天,叶良福每天都会摘一点到大碶菜场去卖。“四五元一斤,来买的人还是挺多的,一般拿回去炒炒就吃了。”叶良福说。

记者通过百度了解到,血皮菜又叫紫背菜、红凤菜、两色三七草,为菊科三七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为华南地区的一种野菜。血皮菜生长健壮,抗逆性强,基本上不受病虫侵害,一般也无农药污染。因其嫩枝叶做菜,质脆嫩,具有菊科类植物的特殊清香,风味独特,所以很受南方一带的食客欢迎。民间认为该菜有补血、去虚火的功效,早年已作为新品种蔬菜在全国推广。

有专家称这种菜含有对肝有害的成分,众网友不以为然

虽然血皮菜在四川、广州、云南等地作为食用蔬菜已经流行了很多年,不过也有网传,食用血皮菜可能会导致肝癌。去年8月,微博认证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的刘夙在微博中指出,血皮菜含有吡咯里西啶生物碱(PA),具有肝毒性,建议大家不要食用。一时间引发了不少争议。

刘夙说,血皮菜的地上部分含有较强的肝毒性,食用血皮菜未必会导致PA的急性中毒(肝静脉闭塞症),但可能导致慢性中毒(肝硬化),与黄曲霉毒素、乙肝病毒协同作用可加大原发性癌症的风险。此外,对于血皮菜补血的说法,刘夙也表示了异议,认为市民觉得血皮菜能补血是基于“凡红色必补血“的传统取象类比思维,实际上血皮菜的红色是花青素造成的,花青素和血红素结构迥异,并不含铁,起不到补血的作用。

对于刘夙的这一说法,不少网友都留言提出了质疑。“为什么常常吃却没有事?”“我们这边菜场里可多了,大家都在吃,没听说有毒呀!”“在国外的各类文献中找不到有关这个菜的毒性研究,倒是说它是日本的传统蔬菜,大多数都是正面研究。”

随后,记者询问了几个四川的朋友,在他们的心目中,血皮菜是一种保健蔬菜。温先生是四川成都人,他告诉记者,在成都的大小菜场里,基本上都能看到这种血皮菜。“火锅店、饭店里都有,大家都在吃,没听说会致癌什么的。”温先生说,“我爷爷就非常喜欢吃这个,他都86岁了,也没什么事啊!”

记者从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发布的一份血皮菜研究报告中发现,血皮菜中的营养成分确实比一般的蔬菜要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铁、锌、锰、硅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因其含铁量较高,所以可以起到一定的补血作用。

笔者和胡加春医生一起品尝了血皮菜,味道还是不错的

海韵社区居民王亚琴在自家院子的花坛上也扦插了十几株血皮菜,近日,笔者在她家里尝了个鲜,一盘快速翻炒的蒜茸血皮菜,一盘生拌血皮菜百叶丝,菜品色泽鲜艳,才尝上几口,像本地马兰头一样的一股野菜特殊清香弥漫口腔,鲜嫩爽口,独具风味,忍不住啧啧称赞。

一起品尝的开发区医院胡加春医生告诉笔者,血皮菜具有清热凉血、解毒消毒的功能,药用食用兼顾。不过因为它是凉性蔬菜,建议市民根据个人的自身体质,因人而异,不宜多食。至于致癌的说法,胡加春表示并不知情。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