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海有位好媳妇 带着中风的婆婆回娘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1-24 07:36:4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带着婆婆回娘家

申屠伟芬服侍婆婆起床。(通讯员 摄)

宁波日报记者 冯小平 通讯员 华建平

婆婆中风,她悉心照顾,七年如一日,无微不至,无怨无悔。这份孝心如水,感染着邻居。她,就是宁海跃龙街道兴圃社区的申屠伟芬。

人海中相遇是缘

2001年,年仅20岁的杭州桐庐姑娘申屠伟芬,高中毕业后来到宁海打工。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申屠伟芬认识了宁海小伙子卢尚宏。两个年轻人相识相爱,2008年,申屠伟芬和卢尚宏结了婚。结婚前,申屠伟芬就知道公公已去世,婆婆患有中风,未来的日子不会轻松。但她决定和丈夫一起承担起责任,照顾好婆婆,一起面对困难。

在她看来,做一个好媳妇,关键是付出,不计回报的付出。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申屠伟芬则不然。结婚7年,婆婆在床上躺了7年,她无怨无悔服侍了7年。喂饭、洗澡、换衣、梳头、剪指甲……每一项,申屠伟芬都精心服侍,尽心尽力。有空时,她就推着车带着婆婆四处转转,让婆婆与左邻右舍聊聊天,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与婆婆朝夕相处7年,没有矛盾是不可能的。每当这时,申屠伟芬总是让着婆婆,宁愿自己受委曲,也不让老人受气。

带着婆婆回娘家

申屠伟芬认为,作为媳妇既要管好一个家的柴米油盐,也要把握好婆婆的喜怒哀乐。“要做好这个角色可不容易!”申屠伟芬说。

申屠伟芬是个有孝心的人,刚结婚时她常去探望桐庐老家的父母。然而,婆婆病情不稳定,生活不能自理,让她人在娘家心在婆家。特别是有了儿子后,她回娘家的次数一年也只有那么一两次了。为了照顾好婆婆,后来申屠伟芬去桐庐时,干脆把婆婆也带上了。邻居很好奇:“回娘家一手孩子一手婆婆,累不累?”她说:“婆婆想吃什么吃多少?天气有变化时,婆婆穿什么?这些我最清楚,不把婆婆带在身边我不放心。”

有一次回娘家,申屠伟芬没带婆婆。在娘家,她心里一直惦记着婆婆,后来只住了一天就匆匆赶回了宁海。婆婆很感激:“我现在过得这样舒服,全靠媳妇照顾得好啊!”

为了照顾好婆婆,申屠伟芬把对自己父母的爱埋在了心里。当大家夸她对婆婆好时,她愧疚地说:“我父母身体也不好,不能好好孝顺他们,我不是一个好女儿!”

婆婆虽老也是宝

申屠伟芬的丈夫经营着一家小公司,平时很忙,照顾不上家里。婆婆、儿子,家里的一切都要申屠伟芬扛起来。

很多时候,婆婆这边小便失禁,儿子在那边尿床,楼上老人喊,楼下儿子哭,申屠伟芬一个人跑上跑下忙个不停。可再忙,申屠伟芬依旧心平气和没有怨言。她常说:我家一老一少都是宝。

儿子渐渐长大了,母亲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儿子。活泼可爱的孙子,整天“奶奶”“奶奶”叫得亲,着实让周围的老邻居们“羡慕嫉妒恨”。妈妈帮奶奶洗澡,儿子递上毛巾;奶奶上厕所,孙子给奶奶穿鞋。申屠伟芬经常告诫儿子:要有孝心和爱心,敬重奶奶,孝敬奶奶,帮助奶奶!

申屠伟芬一心照顾婆婆,感动了丈夫,也感动了街坊邻居。申屠伟芬的丈夫说:找到这样一个媳妇,是我们家的福气!邻居们说:这是打着灯笼也难找的好媳妇!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