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首家五星级酒店破产重整 高档住餐业进入转型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06 07:37:3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受多方面因素影响,近年来我市各高星级酒店的经营受到了比较大的市场挑战。而在此背景下,近日慈溪一家五星级酒店在媒体上刊登“破产重整”公告,则引起了业内外人士的高度关注。

  事件慈溪一五星级酒店宣布破产重整

  近日,慈溪市金色港湾旅业有限公司宣布破产重整,并通过报刊等媒体渠道发布了投资人招募公告。该公告中称,“慈溪市金色港湾旅业有限公司(下辖非企业法人‘慈溪雷迪森广场酒店’,以下简称金色港湾公司)系位于慈溪市逍林镇的一家五星级饭店……因资不抵债,无法偿付到期债务,经慈溪市人民法院裁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公告内容显示,慈溪雷迪森广场酒店于2013年12月被授予五星级酒店,集餐饮、住宿、KTV娱乐、室内游泳场馆、健身房、台球、壁球、国际会议中心等经营设施于一体。公告中表示,为解决债务问题,金色港湾公司决定招募重整投资人,而重整投资人将通过承债式收购该公司全部股权的方式,取得其现有资产及全部业务的控制权。

  但尽管如此,该酒店却并未因此停业。记者前天联系上慈溪雷迪森广场酒店有关负责人进行采访时,对方表示,目前该酒店仍在正常营业,客房、餐饮等业务仍可以预订。“在招募重整投资人的期间,消费者到店消费并不会受到影响。”

  据记者从市旅游局以及市饭店业协会采访获悉,五星级酒店破产重整,目前在我市尚属首例。

  背景高星级酒店经营状况普遍不佳

  记者采访了解到,作为计划单列市,宁波的高星级酒店数量不少。据最新统计显示,我市星级饭店共有160家,其中五星级20家,四星级27家。“目前,我市的国际品牌酒店的数量和档次已经位居国内同类城市前列。”宁波市饭店业协会人士称。

  “慈溪这家五星级酒店为何会破产,其中具体是否还有其他原因我不知道。但近几年来,我市高星级酒店经营状况不佳却是事实。”采访中,一位业内人士如此分析。

  2014宁波市三季度商贸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显示,我市累计实现限上住宿业营业额30.4亿元,同比下降1.6%,降幅比去年同期收窄12.3个百分点,限上餐饮业营业额41.9亿元,同比增长10.9%,比去年同期提高10.5个百分点。“尽管与去年相比有明显向好趋势,但形势仍不乐观。”这位业内人士说。

  “八项规定出台后,不少酒店不愿再强调自己是‘五星级’,更甚者考虑到客源或成本问题,通过资产重组等方式主动摘掉‘五星级’招牌。”另一位刚从我市一家老牌五星级酒店离职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在新建酒店中,不少都选择放弃评定五星级。在业者看来,要获得更多的生意,让客源多元化,或许现在“无星级”比“五星级”更占优势。

  突围不少高星级酒店竭力“转身”

  面对严峻的市场挑战,宁波诸多还“活着”的五星级酒店已经无可避免地走上转型之路。

  记者注意到,尽管临近年底迎来消费高峰,但在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不少五星级酒店企业仍选择放低身段向大型电商靠拢,针对亲子市场、大众市场,通过打折、团购促销等方式延伸自己的销售渠道,扩大品牌影响。“近期推出的一款原价2358元的10人中餐套餐折后现价只要888元,龙虾、黄鱼、海参等‘硬菜’应有尽有。”昨天下午,宁波东港喜来登酒店有关负责人虞春杭告诉记者。

  除了价格向中端转型,更强调其他会务和餐饮业务也是一大转型方向。记者通过采访发现,不少五星级酒店将目光瞄准婚宴市场或一些学术研讨会等,多渠道补充宴会客源。例如,宁波万豪、宁波香格里拉等酒店力推婚宴;而拥有一间600平方米无柱式大宴会厅,四间多功能会议室的宁波逸东豪生大酒店现在大量接待企业培训会、订购会等,填补了政府会议减少后的“真空期”。

  此外,五星级酒店开始陆续专注特色基地创品牌,农业、会展、运动、婚恋等旅业专项品牌基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据了解,就在上个月,杭州湾大酒店、雷迪森广场酒店等四家单位成为首批“美丽佳缘”宁波青年婚恋交友基地。□宁波晚报记者 谢舒奕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