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微信朋友圈疯传养生帖 "98岁京城老中医"的忠告靠谱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07 07:45:43   稿源: 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微信朋友圈里,“98岁京城老中医的7个忠告”的帖子您一定不陌生。类似的还有,“藏在指甲上的惊人小秘密”“一生不得某某病的方法”“100条让您受益终生的民间偏方”……

这些充斥朋友圈的养生帖大多标题惊悚,内容五花八门,有时还自相矛盾,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改头换面,卷土重来,看得越多反而越让人无所适从。里面的内容真的靠谱吗?

苦瓜炒鸡蛋到底是不是毒药?

“老中医”大概是大家在微信朋友圈里最熟悉的一位“名医”,关于老中医的帖子也很多,其中流传最广、出现次数最多的应该是“98岁的京城老中医的7个忠告”。

每次流传,帖子都会稍有变化,但主体变动不大,内容有8个,涵盖市民常见的生活习惯以及一些养生知识。

比如,“绝对不吃苦瓜炒鸡蛋。苦瓜性寒,鸡蛋也是寒凉之物,这两者加在一起,非常严重,在我看来就是毒药,奉劝大家千万不要吃。”

“早晨不饿吃鸡蛋牛奶,那是毒药。很多人在规劝人们要吃早饭,没有人关心早晨起来,当事人是不是饥饿,头天晚上的饭还在胃里没有消化、一点食欲都没有的人,又要塞进去一堆牛奶鸡蛋,不就是毒药吗?”

帖子流传之广,从百度知道的提问信息里就能窥见一斑。比如关于“苦瓜炒蛋有没有毒”“早餐到底能不能吃鸡蛋牛奶”,都是百度上热门提问,参与回答的网友数以千计,答案也是五花八门。

看多了,就会让人有崩溃之感,有网友甚至感慨:“到底还让不让人好好吃饭了,苦瓜炒蛋、早餐鸡蛋牛奶我都吃了10多年了。”

国家高级营养师:内容太偏激

昨天,记者就帖子的内容请教了国家高级营养保健师丁桂珍。听完记者的描述,她就笑了:“这个帖子我也曾看到过。总体来说,帖子中有合理的地方,但大部分的说法都太偏激了。”

“从中医的角度说,苦瓜的确是大寒之物,鸡蛋也是凉的,但是不是毒药呢,我看不见得。”丁桂珍说,什么样的食物可以吃,什么样的食物不能吃,这都不是绝对的,要因人因时而异。比如苦瓜炒蛋,如果放在夏天,人中了暑气,苦瓜炒蛋就是一道很好的解药。但如果你海鲜吃多了,本身寒气很重,再吃苦瓜炒蛋,可能就不太好。要解也很容易,辣椒、生姜吃一点,就中和了。

“还有早餐能不能吃鸡蛋牛奶的问题。我个人觉得鸡蛋牛奶做早餐没问题,但最好吃之前,先吃点碳水化合物类的食物,比如白粥、面条、包子等。因为早上起床后,大脑等身体机能需要葡萄糖提供能力,碳水化合物转化为葡萄糖比较快,只需要3个步骤,而高蛋白的食物需要10多个步骤,中间还要消耗人体一定的维生素。先吃点谷物,再吃鸡蛋牛奶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除了苦瓜、鸡蛋、牛奶的问题,我对帖子中提到的大部分偏方也持保留意见。比如‘红霉素片3粒、维生素B14粒、维生素B22粒开水送服,一天两次,半小时能止牙痛’,我在一家三甲医院的五官科做了10年临床医生,这样的说法从来没听说过。还有海带根除咽炎、韭菜根的汁治中耳炎等等,我个人觉得都没什么科学依据。”

“98岁京城老中医”是何方神圣?

这名“98岁的京城老中医”到底是谁?据帖子中称,他是“中国十大名老中医,退休中南海,国内最权威,北京诊金最高的中医,找他看病,要提前许久预约,仅挂号费就1200元,但拿的中药却几元钱。”只不过在前后几轮的流传中,老中医的名字从最开始的于彤变成了徐文兵,现在又成了干祖望。

查阅百度百科,跟“于彤”有关的中医信息没有,而“徐文兵”虽然的确是一名中医师,但他是1966年出生的,跟帖子中披露的年龄信息不符。最接近“98岁老中医”条件的只有干祖望。

干祖望1912年9月生,今年的年龄是103岁,上海人,是我国中医耳鼻喉学科的创始人之一,前不久刚被评为“国医大师”。他目前除了在学校和一些医学组织担任教授、名誉负责人外,同时还是江苏省中医院的主任医师,工作地点并不在京城。

记者联系了江苏省中医院院办,院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里说,“你们自己好好想一想啊,干医生今年103岁,身体机能已经不允许他长时间坐在电脑前面敲字,而且他这么大年纪了,对电脑十分熟悉也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除此之外,记者查阅还发现,在中医界,从来都没有所谓“中国十大名老中医”的称号。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信息,我国官方机构只评选过两届国家级中医大师,授予的荣誉称号为“国医大师”。而成为“国医大师”候选人,一般需要“省级名中医或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从事中医临床或中药临床相关工作50年以上”等硬性条件。

东南商报记者胡珊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