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解释函数[att_varchar_clob(sub_title2,)]时出现错误:[获得资源文件名失败:未找到指定文件fun_sys_v6/att_varchar_clob.txt]!

农村指导员:情系“三农”贴心人 强村富民“领头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21 07:37:0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在美丽乡村建设、“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村级组织换届等农村大事中,处处可见农村指导员的身影。他们走进农家搞调研,驻村踏勘寻资源,想方设法谋发展,给农村注入活力,受到农村干部群众的广泛欢迎。

  2004年初,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省农村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实施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根据省委、省政府精神,从2013年第九批开始,我市农指员任期从一年改为两年。到本月底,第九批农指员任期结束。

  两年来,全市3479名农指员积极联系服务群众,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密切党群关系、培养锻炼干部、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共走访农户近8万户次,落实帮扶项目3100个,争取扶持资金4.5亿元,调处矛盾纠纷2万余起,帮助新建或改建党员活动室1310个。

  经济发展的“智多星”

  鹤浦镇位于我市第一大岛—南田岛,盛产优质农产品,但由于地处交通末梢,优质农产品鲜为人知,甚至出现滞销。市经信委驻螺蛳礁村的农指员梅华协调单位出资20万元,为鹤浦镇打造了优质特产网。该网页的总体构架为“一网一平台”,通过主网页实现优质农产品的集中展示和信息发布,通过电商平台实现优质农产品的在线交易。该平台成为区域永不落幕的网上特色农产品展销商务平台,助渔民农民实现丰产又丰收。

  市人社局驻奉化东姜坑村农指员王斌龙,筹措10万元扶贫资金试种猕猴桃。同时,他组织溪口片农指员,协调联系“三江”、“家乐福”等6家大型超市销售农产品。两年来,“农超对接”已助销农产品90余万公斤。宁波工程学院驻宁海县岭南村的叶任泽,通过微博、微信、QQ等网络营销平台,帮助农户销售茶叶、白枇杷等农产品。市国税局驻余姚汪巷村的李正浩,牵线搭桥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引导村民科学种植大棚草莓。他助销春茶、杨梅、土鸡蛋等农特产150多万元。市市场监督局农指员陈军,找准小渔村休闲旅游的发展定位,帮助开建4家农家客栈,发展渔农乐,提高了杨柳坑村知名度。市外经贸局农指员贾樑为新桥镇引进一家投资总额1亿美元的合资企业,该项目将给新桥镇乃至象山县经济带来新的增长点。市纪委农指员赵健帮助溪口镇畸南村将老厂房翻建成新型标准厂房2500平方米,用于出租增加村集体收入。

  农民群众的“贴心人”

  “吕辉同志这两年很辛苦,克服了很多困难,为大赖村的发展出了很多主意,做得不错”。这是11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勇在大赖村开展农村工作调研时对市人大机关驻村农指员作出的评价。对于普通村民来说,改善生活是最大的期望。当农指员两年时间,吕辉沉下身子为村里搞规划、建水塔、修大桥、改管网,协调村里做好“内聚外迁”项目,实现了拆迁工作“零”上访。

  市直机关党工委驻余姚市大岚村的马路,全力争取全村电网改造、文体器材等项目,折合资金60多万元。去年协调扶助资金、水库围坝加固配套资金、党工委资助款等合计70万元。市委老干部局驻奉化上白村农指员王顺德,协调组织由市第一医院专家组成医疗小分队到村里共为360多名村民进行健康服务,赠送了价值7000多元的常用药品。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驻宁海县南岭村农指员乔文华,在桑洲片组建爱民服务队,通过送医送药、慰问孤寡老人、成立放影队等真情服务架起与村民的“贴心桥梁”,还动员一些单位出资、出力,对该村的祠堂进行了翻修,为该村免费安装路灯。

  “五水共治”的“急先锋”

  今年,市委农办和市委组织部将“五水共治”作为农指员工作的主线,组织开展“三千农指员治水当先锋”活动。宁海桑洲镇山里季村有一条通村而过的河,杂草丛生,淤泥沉积,河床变窄,一遇汛期就洪水暴涨。宁海县财税局驻村指导员郭扬虎,在咨询县水利局、农林局相关专家后,起草了治河的申请报告,获得了县发改局、县水利局的立项,项目预计投资200万元,正在进行工程前期准备工作。鄞州区规划分局农指员姜建东为东吴镇小白村编制村庄建设规划和污水管网方案设计,指导村里做好污水管网的预算、招投标工作以及施工质量的监督。浙江万里学院农指员汪财生积极协助象山县高塘岛乡开展养殖污水治理工作,提出了生物强化处理养殖废水的可行性建议,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宁波日报记者 朱军备 通讯员  汪 泳

编辑: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