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中共宁波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2-31 09:28:5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 沈莉萍) 中共宁波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昨天在市行政会议中心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听取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研究部署全面深化法治宁波建设。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宁波市委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法治宁波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和全面深化法治宁波建设需要着重把握的几个问题。

刘奇指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市上下适应发展新常态、应对发展新挑战、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的一年。一年来,市委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八八战略”和“两富”、“两美”浙江建设,按照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的总体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中求活、转中求好这一主基调,统筹抓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在实现“两个基本”目标、建设“四好示范区”的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一步。特别是这一年来,面对极为困难复杂的发展环境,全市上下坚定信心抓发展,同心戮力干事业,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05.2亿元,增长7.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225元、19990元,增长9.7%和10.9%。前11个月完成财政总收入1686.9亿元,增长8.2%,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23.7亿元,增长9.1%。

刘奇指出,具体来讲,这一年市委常委会着重抓了八方面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站在全国全省大局谋划宁波发展;狠抓改革驱动,着力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狠抓创新驱动,着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狠抓生态治理,着力推进美丽宁波建设;狠抓城镇治理,着力提升城乡建设管理品质;狠抓社会治理,着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狠抓软环境治理,着力营造改革发展良好氛围;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为实施“六个加快”战略、推进“双驱动四治理”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提供坚强保障。

刘奇表示,贯彻好中央和省、市委的决定,在今后的法治建设实践中,我们要在五个方面进一步深化认识、取得实效。

第一,始终坚持法治宁波建设的正确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依法治市全过程。第二,构建具有宁波特色的地方法规,让每一部法规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第三,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让依法行政成为各级政府的自觉行动。第四,坚决维护司法权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第五,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让法治信仰镌刻在全民心中。

相关链接 

法治宁波建设要重点抓好的10个项目

《决定》文本共分为8个部分36条目,既全面贯彻了中央和省委《决定》的精神,又体现了宁波的地方特色。这个文件征求了方方面面的意见,经过全会修改完善和审议通过后,将成为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治宁波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决定》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全面准确贯彻本决定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配套文件,切实推动工作落实。要抓住影响全面深化法治宁波建设全局的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集中力量、逐个破解,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提升。近期要重点抓好10个项目:

健全公众有序参与立法机制

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完善人大代表参与立法、政协委员参与立法协商的工作机制,健全立法听证、专家咨询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听取和采纳意见情况说明等制度。

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

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探索推进企业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方式,完善市县联动的财务服务网。

推进行政综合执法

重点在城市管理、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林和海洋渔业等领域内推行综合执法。

加快信访法治化

改革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受理、甄别和分类处理机制,健全刚性终结及移交机制,依法惩处违法信访行为和信访工作中的渎职行为。

深化“阳光工程”

全面深化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优化公开流程,完善公开制度。

建设法律职业共同体

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探索建立律师、专家学者与法官、检察官之间工作良性互动、业务共同培训、人才互动交流机制。

构建社会征信体系

开展社会信用评估,建立健全失信记录和互通机制、信用联合奖励机制和全市统一的“失信名单”发布机制。

推进网络法治化

建立重大信息和突发事件信息政务微博首发机制,强化舆情收集分析研判,依法打击网络违法行为,积极有效引导网上舆论。

加强公共法律服务

拓展法律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建设,推进法律服务业规范发展,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推进基层服务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基层执法队伍建设,组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深化拓展网格化管理,提升综合管理效能。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