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北仑这家店铺挺特别 教人亲手做吃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8 10:36:01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这家店铺挺特别,教人亲手做吃的

郑苏芬(右一)在教顾客们做彩色面条。 (记者孙红军摄)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王珏)“火热喷香洋番薯烤好,开吃啦!”“番薯年糕汤做好了,快来哦!”每到中午,新碶华山路上一家名为“原味”的农产品店里总是挤满了人,阵阵食物的香味老远就能闻到。如果不是旁边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农产品,很可能让人误以为这是一家餐厅了。“上午7点多和下午5点多是最忙的时候,不少市民都会进来买些小菜啊年糕啊什么的。”店主郑苏芬说,虽然刚试营业不久,但“原味”已聚集了不少人气。

主要依托白峰龙王宫生态农庄,网罗各地优质食材

走进这家小小的店铺,一定会被货架上形形色色的东西所吸引。除了北仑本地出产的高山蔬菜外,吉林延边的黑木耳、陕西秦岭的五彩米、浙江宁海的乌饭麻糍……还有很多见都没见过的食材都可以在这边找到。

“我们这里的农产品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本地食材,主要依托白峰龙王宫生态农庄,销售高山生态健康蔬菜,另一部分则是从外地采购来的食材。”郑苏芬告诉记者,自己14年前在南京就是做农产品销售的,因此认识很多做农产品的朋友。“很多都是老相识了,他们的产品是好是坏我都知道,把一些好的产品进过来店里销售,不仅给他们增加了销路,自己也能获得不少收益。”郑苏芬说。

除了找熟人发货,郑苏芬还常常跑去外面寻找食材。“因为之前也做这行嘛,所以好坏我一眼就能看出来了。”郑苏芬笑着说,“我们这边主打优质无公害农产品,所以进货前一定要去现场看过才放心。”

销售与体验并进,不仅可以现场试吃,还可以学做果醋、花生酱等无添加剂食品

优质的食材是有了,可是怎么样才能让顾客了解食材的好呢?“光说肯定不行,我就想着干脆让顾客自己体验,顾客吃到嘴里觉得好吃,就会认同它们。”为了能在店里现场加工食物,郑苏芬买来烤箱、料理机等设备,摇身一变当起了“厨娘”。

“基本上每天都会做一到两个菜,让顾客体验品尝。”郑苏芬告诉记者,因为有些食材比较特殊,本地人不知道要怎么吃,除了向顾客介绍吃法外,她也会把这些食材加工好给顾客体验。“像这个豆翅(素鸡翅),很多人都没有见过,不知道好不好吃,我就把它做成菜让大家品尝。”郑苏芬说。

光有试吃,肯定还不够,为了让顾客更好地了解店里的产品,每周郑苏芬都会挑一两天时间开设手工制作课,教顾客做一些简单的农副产品。“开课前会有通知的,顾客可以通过电话或者微信、QQ报名,我们会根据人数安排课程,前来上课的顾客只要支付材料费就可以了。”郑苏芬介绍说,“主要是花生酱、果醋、面条这些简单的东西,顾客的参与热情都很高。

“因为自己亲手制作过,所以知道里面都有些什么料作。”市民虞阿姨告诉记者,自己今天是特意过来定制花生酱的,“超市买来的花生酱跟手工制作的真的没法比,而且这个没有添加剂,吃起来也更放心。”

“让顾客参与到食物的制作中来,不仅可以提高顾客对店里产品的认知,也有助于和顾客增进交流。”郑苏芬笑着说,“试营业才3天的时候,店里就预订出去十几瓶花生酱了。”

通过微信、qq群的分享,打开农产品新销路

一家小小的农产品店,如何在试营业的短时间内就拉拢了那么多的人气。除了附近市民的口口相传,网络的影响也是不容小觑。“我加了很多江浙沪的美食QQ群,每次有什么新的东西到了,就在群里跟大家说一下,有不少人都成了我的老客户。还有不少上海、杭州等地的客户都来找我发货呢!”郑苏芬说。

还有就是微信朋友圈,除了发布一些产品信息,不少产品的制作过程郑苏芬也会发到朋友圈里。5个小时前还长在山上的小青菜,转眼就装进瓶子变成了腌咸菜;上午在白峰刚刚手工做好的青团,下午4点已经跟新碶的顾客见面了……“农副产品及其加工后的一些产品都是越新鲜越好吃,我每次制作或者出去收购食材就会在朋友圈里告诉大家,以便需要的顾客可以在第一时间买到。”郑苏芬说。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