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口岸上亿美元出口商品遭退运 超七成系质量问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08 13:10:4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帮助企业对出口苏丹的服装进行质量把关。 (张正伟陈曦摄)

  -超七成系质量问题

  2014年我市出口回暖,1月至11月,宁波外贸进出口总额955.72亿美元,同比增长5.4%,其中出口668.41亿美元,同比增长12.8%。与此同时,同样作为外贸形势“晴雨表”的出口退运货物指标,却透露出不少隐忧。

  宁波检验检疫局追溯调查显示,2014年,宁波口岸共出口退货3036批,货值1.2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1.0%和15.9%,其中,产地在宁波地区的共有1669批,货值6607.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4%和4.0%,占宁波口岸出口退货总量的55.0%和53.1%。

  “出口退运是一种正常的贸易救济措施,但在我们的跟踪调查中却发现,近年来宁波的出口退运货物在逐年增加。”宁波检验检疫局风险管理处副处长赵涌介绍,遭到退运主要是因为存在质量问题。经调查,2014年宁波口岸退运货物中因质量原因退运的占比为73.9%,同比提高8.8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4年,我市出口货物退运总货值从4782.1万美元增加到6607.3万美元,呈逐年增长趋势,年均增幅达到8.4%。出口货物遭到退运除了给企业带来产品货款直接损失外,还会造成海运费、赔款损失,客户流失和订单减少等间接损失。

  -新兴市场也来“卡”

  输欧LED灯因为不符合环保要求遭退运、输美工具箱因为知识产权纠纷被退运、出口法国的高脚椅未附警告标志被退……在宁波出口退运货物中,呈现“双集中”的趋势:退运国家集中在欧美、退运产品类别比较集中。

  去年宁波被退运的出口产品主要是机电产品,退运货值占总量的75.8%,其次是食品及包装容器、化工品、轻工品和纺织品,退运货值占比分别为6.6%、4.7%、4.3%和3.2%。

  退运国家主要集中在欧盟、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韩国。2014年上述国家退货货值共计5067.3万美元,约占我市退货总量的76.7%。其中,欧盟地区和澳大利亚同比呈增长趋势,退运货值同比分别增长36.4%和31.3%。

  追溯调查也发现,近年来,东盟、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国家也加入到对中国出口货物退运的行列中来。据统计,2014年,沙特阿拉伯、南非、印度等新兴市场退运货值同比增幅明显,分别为255.9%、224.4%和195.2%。

  “新兴市场国家大多借用欧美标准考量中国出口产品,因而动不动就挥动退运‘大棒’。”宁波检验检疫局稽查科工作人员周斌说,宁波出口遭遇新兴市场国家退运的原因多样,其中不乏贸易保护主义,相关国政策随意性等“无厘头”的原因,“部分国外客户利用无条件退换货等不平等条约,向我国企业转嫁经营风险,甚至存在大批已使用过的商品无理由退回或维修调换的现象。”

  -防退运还需“自身硬”

  经分析,导致退运的产品质量问题主要涉及电击伤害、机械物理伤害、有毒有害物质伤害、产品不符合标准合同要求等。这些质量问题主要是由产品设计不良、偷工减料、合同理解偏差、包装低劣,运输存放不当等原因造成。

  “我市外贸企业以中小规模为主,出口退运给我市外贸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赵涌副处长告诉笔者,调查发现,我市90%以上的退运货物是由中小企业(一般指从业人员1000人以下或出口额在4亿元人民币以下)生产。该类企业以来样加工生产模式、家族式管理模式为主,不太熟悉进口国对产品的技术标准、法规及最新的技术贸易壁垒;多数企业质量控制体系不完备或者未能有效运行;人员流动大,员工素质参差不齐,容易导致产品出现质量不稳定;部分企业不重视合同评审,自我保护意识不强。

  宁波峰亚电器有限公司1999年开始做小家电出口,其间也有过出口退运的遭遇,后来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和质量把关力度,2010年开始委托第三方做产品质量测试,邀请检验检疫专家对零部件进行检测,近年来出口产品质量保持稳定,再没有发生出口退运事件。公司副总经理邬华峰谈到经验时说,在外来标准面前,增加出口只有提升质量一条道。

  为了帮助宁波中小企业提升出口产品质量,宁波检验检疫局表示将为中小企业提供管理和技术指导支持,利用退运调查机制,向企业传达检验检疫的相关政策和法规,帮助企业掌握相关认证要求,帮助企业改进工艺和管理,确保品质稳定。同时,继续营造公平公正贸易环境。据介绍,近年来宁波检验检疫局通过退运调查,打击虚报编码,夹带逃检等出口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震慑了一些不法企业的违法气焰,得到地方政府和出口企业的肯定。宁波日报 记者 张正伟 通讯员 陈曦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