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慈溪横河乌玉桥发现一古墓 专家:疑为春秋越国古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1-10 07:18:1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通讯员龚益 记者项一嵚)“慈溪横河镇乌玉桥村桃园挖出一座古墓,村民都在传,说是明朝正德年间的丞相墓。”前天,接到网友“报料”,记者赶紧前往现场,发现该地段确实发现了一座古墓。目前,我市考古专家还不能准确判断该古墓的具体年代。当地村委会派出保安进行24小时巡逻,等待上级主管部门的考古审批。

在墓地周围,不少村民站在警戒线外的土墩上,好奇地向里观望。记者看到,这个土墩上有一个比较明显的黑洞,虽然不大,往里看还是能够隐隐见到墓室的痕迹。该村治保主任张立军告诉记者,村里打算在这块地上建一个公园。本月7日,施工队开始平整土地,没想到会发现古墓。

“那天,挖掘机正在挖刨土层,土里突然发出了空旷的声响,听着很不一样。我俩就停下来瞧个究竟,发现下面有个黑洞。”最先发现古墓的村民杨吉先和杨吉安是堂兄弟,负责管理这块地的施工。发现洞口后,想到之前也在附近发现过古墓,杨吉先当即让村民一起帮忙把洞口封住,赶紧向村里汇报。

张立军介绍,发现古墓当天,慈溪市文管办的专家已经来过了,但还不能确定古墓的具体年代。前天,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慈溪市文管办和余姚考古所的专家也同时来到现场。专家们刚到现场就啧啧称赞,说这块墓地的选址非常好:后有座山如同椅背,两侧也有山如同扶手,南边是以前的乌玉湖,从古代风水学的角度看,这无疑是块风水宝地。

一位考古专家趴在洞口,测得古墓深度约2.5米。“通过黑洞看,墓壁是石头砌的,做法比较古老。据初步判断,可能是春秋越国时期的墓地。因为在春秋时代,这里本就是吴越之地。”相比村民们所猜测的史陵墓,考古专家认为,虽然这两个墓地相隔很近,但两者之间没有联系,时代差距也比较大,因为史陵墓是明朝的。

古墓里究竟藏着什么?考古专家和当地村民都翘首以待。慈溪市文管办徐主任表示,文管办会根据古墓的重要性来决定是否进行挖掘。“地下文物归国家所有,考古活动需要向上级部门申报。因此在正式批文没有下达之前,一定要做好现场保护工作,停止施工,设立警戒线,并派人24小时巡逻。”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