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宁波海域发现高缓蚀细菌 可让铁钉腐蚀速度降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2-04 07:02:2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 易鹤 通讯员 张彩娜 陶永怀)“一枚普通铁钉放在海水里,两天不到就会锈迹斑斑。但我们发现的细菌可以让铁钉在海水里泡两个月仍光亮如新。”昨天,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宋振纶研究员告诉记者,他们在宁波海域首次发现新喀里多尼亚弧菌(Vibrio neo-caledonicus sp)。这种细菌能让普碳钢的腐蚀速度降低60倍,为未来发展金属材料绿色防护技术提供新思路。

  海水的腐蚀能力很强,一些海洋微生物也会“助纣为虐”,加速这一进程。有些海洋细菌更是以金属为食。因此,对海洋中的船舶、桥梁、海上平台等金属进行防护必不可少。

  以前,对海洋工具的防护通常以电镀镍为主,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表面防护课题组科研人员通过持续研究,在宁波海域首次发现了一种名为新喀里多尼亚弧菌(Vibrio neocaledonicus sp)的海洋细菌。“这种细菌可以在金属表面形成具有高度缓蚀作用的生物膜,能够让普碳钢的腐蚀速度降低60倍,与碳钢电镀镍防护的水平相当。”宋振纶说,该细菌的高缓蚀特性,可为未来金属材料防护技术的开发提供新思路,有助于开发能够替代传统电镀、化学镀、有机涂料等有污染的防护技术,实现金属结构的绿色防护,同时还可以大幅减低维护成本。研究表明,该细菌对于各类有色金属如铜合金、镍合金也有较好的缓蚀作用。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