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逛逛博物馆 春节度假不少宁波市民选择"文艺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2-25 07:23:0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一对双胞胎姐妹在书城选书。记者许天长摄

  “初一初二初三,走亲访友,聚会吃饭;初四,去看场电影;初五,到博物馆看展览……”早在春节前,市民叶女士就作了这个“假期安排”,“之前,几乎年年都是从初一吃吃喝喝到初七,今年想有点新意,到平时都没时间去的博物馆看看,感受一下艺术的氛围。”昨天,叶女士在自己的朋友圈内感叹,这个假期让她过得很充实,“原来宁波博物馆里有那么多的藏品,感觉都能逛一天呢!”“难得在春节假期看场电影,感觉不错,都好长时间没这样放松一下了。”其实,这个春节,像叶女士这样选择在假期中加点“文艺范”的市民有不少。

  昨天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下午2点多,天一阁博物馆门口的道路两旁停满了车,进去参观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记者走进天一阁内发现,游人如织,几乎每一处景物前,都有游人在驻足细看,或按动快门,或互相交流。在一处古墙边,市民毛剑英按动着快门,镜头中是她满脸笑意的66岁的母亲。“前几天都在走亲访友,这两天陪老人出来走走”,毛女士告诉记者,以前过年,基本上都是聚会,近两年她特意在假期的后半段留出时间,陪家人在家门口附近走走。“作为宁波人,其实宁波的很多地方,因为平时工作忙,我们都没去过。就像这天一阁,我和我妈都是第一次来,感觉真的是名不虚传,我们准备慢慢地仔细参观一下。”一旁毛女士的母亲俞阿姨也高兴地告诉记者:“天一阁有好几百年的历史了,看看真当是好啊!”俞阿姨还说,前一天,女儿还陪她去看了一场电影《狼图腾》,让她感觉既新鲜又好看。

  天一阁博物馆旅游中心的工作人员李瑛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天一阁平均每天的参观人数达到了7000人次,比前一年增长了10%左右。这其中,除了从上海、绍兴等周边地区赶来的游客,也有不少是宁波的市民。

  昨天下午3点多,记者来到宁波美术馆,发现馆内并不冷清,来参观的市民有的陪着老人,有的带着孩子,有的是与朋友结伴而来,让美术馆里增添了一份温馨。市民蒋海颂与妻子陪着岳父母来看展览,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和妻子的老家都在慈溪,如今在宁波市区安了家,这个春节,他们先去了慈溪老家,前天回来将岳父母一起接到了宁波,“今天陪着父母来美术馆走走,这也是我自己第一次来这里感受艺术氛围,挺不错的。”60多岁的李阿姨则是与老伴一起来参观的,在每幅画前,李阿姨都要停留观赏一番,而且还凑近看一看画旁注明的画名和作者等信息,她笑着说,自己其实并不懂画,但挺喜欢看的。李阿姨是江苏人,10多年前来到宁波与儿子儿媳团聚,并帮忙照顾着孙女。李阿姨说,儿子家在李惠利医院边上,平日里她与老伴会一起散步到美术馆来转转,但很少进来参观。“这两天家务都忙完了,儿子他们也出去了,我跟老伴就想着来美术馆参观。几年前的春节,我们也来参观过”。李阿姨说,参观美术馆,对她而言,是一种很好的放松方式。

  宁波美术馆副馆长张维萍昨天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春节期间,美术馆同时推出了“高原·高原———中国西部美术展”、“象山美术作品大展”、“玖仁摄影展”、“蟹浦农民画展”等四场“接地气”的大展,“展览品种较为丰富,而且比较符合大众的口味。从初一至初六,美术馆的参观人数在5000人次左右,其中初四参观人数最多,达到了1120人次。”张维萍说,“与平时多为艺术爱好者来参观不同,春节期间,大部分是普通市民,全家出动来参观的有很多,而且不少是第一次来参观。”

  此外,据了解,春节假期,宁波博物馆、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庆安会馆、宁波帮博物馆等各个文博场所都推出了不少特色展览和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参观,让大家在领略历史文化魅力的过程中,收获了带着雅致清新的“文艺范”的春节记忆。□宁波晚报 记者 金晓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