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张硕:与猪粪较劲10余年的巾帼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08 07:21:1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提起猪粪,很多人唯恐避之不及,作为地道城里人的她却乐此不疲地研究了10多年。这个被大家戏称为“粪斗娘”的人叫张硕,今年48岁,是宁波市土壤肥料学会秘书长、市农业局种植业管理总站推广研究员,刚刚荣获第三届宁波市巾帼科技人才奖。

  从城市走向农村,张硕的涉农之路走得并不顺利。1990年,张硕从浙江农业大学农学系毕业后,想到农业部门就业。可对方一看她是个女的,都直摇头:“孩子,农村太苦,女孩子可干不了。”

  倔强的张硕不放弃。她说:“除了力气不如男的,其他活我都可以干。”最终张硕感动了领导,被安排在化验室,这一干就是10年。

  2002年起,张硕和同事一起承担了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及有机肥开发项目。“当时石碶春光、通贸等养殖场有上万头生猪,每年产生的大量猪粪直排奉化江,弄得周边臭气熏天。”让人棘手的猪粪,能否奇迹转化?张硕和同事们一起开始了攻关。

  尽管张硕一向不排斥农村生活,但堆积如山的猪粪发出的令人窒息的恶臭,还是让她忍不住反胃作呕。“光闻还不够,还得用手捏,感受猪粪的含水量,以便有针对性地开展实验。”张硕说,整天待在猪圈里,渐渐适应了猪粪臭。可每次回家,上小学的儿子就会捂着鼻子“嫌弃”———“妈妈,你一身猪粪味,太臭了!”

  寒来暑往,冬去春来,上千次的尝试,张硕和同事们最终找到了科学有效资源化利用畜禽粪便的方法:先在收集来的新鲜猪粪中掺入木屑、麸皮等,10天后再送到无害化处理车间发酵槽中,加入酵种进行发酵……“最后得到了商品有机肥。没有臭味了,还有淡淡的青草香,能直接当成肥料使用,还是有机肥。”

  宁波猪粪加工成的粉状商品有机肥每吨售价500元,政府补助120元。一亩地,需要用500公斤左右的有机肥。如果有复合肥的话需要60公斤,价格是3000元/吨。

  “成本基本相同,有机肥的作用是很明显的,土壤不容易板结、肥力更好。最主要的是,有机肥种出来的蔬果品质更好。”张硕说。

  现在,宁波建立了70多家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中心、15家有机肥加工厂,年生产销售有机肥10万吨以上,消耗畜禽粪便30多万吨,经济效益在8000万元以上。宁波日报记者 易鹤 通讯员 邵莹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