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人行横道中间多了个红绿灯 "二次过街"模式有望推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19 07:11:0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人行横道中间多了一个红绿灯

“二次过街”设施方便了行人。 记者 徐叶 摄

□宁波晚报记者 徐叶 通讯员 董力军 杨建淳

近日,市民谢先生致电87777777新闻热线称,鄞州四明中路上有条人行横道很奇怪,除了两头安装行人过街信号灯外,道路中间居然还有一个,不知道是什么“新式武器”?记者昨天对此进行了采访。

供行人过马路的时间增加了15秒

昨天早上10点多,记者来到四明中路与前河北路交叉口,发现四明中路有双向8个车道,路幅比较宽,老人小孩想要一次性过街并不容易。这套“二次过街”交通设施就是在人行横道中段安装了若干护栏,围出一个“安全岛”,被围起来的部分地面上全部刷上了黄色油漆,然后在靠近安全岛一侧设置一个交通信号灯,上面显示的倒计时秒数、亮灯颜色与道路两头的人行横道信号灯并不一致。

相比以往的“二次过街”,这套设施的最大不同就是增加了中间这个信号灯,它将原本很宽的马路分成了两段,让行人“二次过街”变得更为安全和从容。根据中间信号灯的提示,行人可以更为主动地先通过半幅道路,抵达“安全岛”后再视下一个信号灯的情况,选择直接过街或是等待。

记者试着走了一下,发现每一个周期,等绿灯的时间只需要45秒,而通过整条人行横道的时间则有45秒,行人可以不紧不慢地走过马路。而鄞州交警大队在安装设施前测算的数据是,每个周期行人等待时间需要65秒,供行人过马路的时间却只有短短30秒。相比之下,安装设施后,行人过马路就更方便了。

市民过马路闯红灯的行为少了

四明中路两侧是小区和大型购物超市,横过马路的行人比较多。现场有市民告诉记者,这个设施给人的感觉是挺人性化的。因为路面一有空当,中间那个信号灯就会亮绿灯允许行人通行,等候的时间短了,闯红灯的冲动和行为自然就少了。

鄞州交警大队秩序中队谢警官说,“二次过街”设施的原理很简单,当机动车左转弯时,是不会影响另外半幅道路的横向通行,利用这个空当,开启绿灯让行人先走半幅路面,到“安全岛”暂歇。这一小小改动,就将行人原本在道路一头等候的时间转换成了走过半幅道路的时间,给人高效的感觉。他提醒说,这种人行横道正确的过法是行人过街时参照面对着的最近一个信号灯即可。

据介绍,这套设施目前仅在四明中路与前河北路交叉口设置,试点一段时间后若效果明显的话,鄞州交警还将逐步向四明路、鄞县大道、钱湖北路与嵩江路等城区主干道的多个路口推广。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