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节日因素带动价格上涨 2月宁波CPI环比涨1.9%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19 07:32:0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朱一丹) 国家统计局宁波调查队昨天发布了2月份宁波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受春节效应影响,上个月宁波CPI同比上涨1.3%,环比上涨1.9%。同比涨幅较全国CPI水平低0.1个百分点,较全省CPI水平高0.5个百分点。

和1月份时相比,上个月宁波CPI同比涨幅扩大了1个百分点,这其中最主要还是与春节节日因素带动有关。

上个月适逢农历新年,一方面,市民纷纷采办年货、订年夜饭,对鲜活食品需求增加,菜篮子商品等各类食品价格上涨明显;同时,2月正值春运高峰,出行人数增加,交通、旅游价格上涨明显;而节日期间许多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保姆、钟点工等部分家政服务业人员紧缺,家政服务价格也自然水涨船高。另一方面,今年和去年春节错月,2月份的对比基数相对较低,这两个因素共同作用,最终推高了2月份宁波CPI同比涨幅。

从具体数据来看,上个月食品类价格上涨明显,同比、环比分别上涨4.2%和4.6%,比1月份时的涨幅分别提高了2.6个和1.7个百分点。其中,宁波人春节家宴中最常见的一些菜,几乎都是涨价大户,有的菜篮子商品涨价幅度甚至达到两位数。像鲜菜、海水鱼和虾蟹类,价格分别环比上涨15.5%、14.7%和13.8%。另外,新鲜瓜果和猪肉价格也分别环比上涨6.7%和3.2%。

春节前后,度假出游、大扫除等各类服务消费的增多,带来服务项目价格上涨。数据显示,上个月宁波服务项目价格环比上涨1.3%。其中,“出人意料”涨幅最明显的,要数洗车价格了,环比涨幅达到60%。而旅游旺季的到来,使得旅行社收费、飞机票、汽车租赁等出游活动的价格也水涨船高,分别环比上涨16.9%、13.4%和10%。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