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城区首个PC技术施工建筑项目敲定 是个敬老院工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19 07:32:01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谢昭艳 通讯员 张黎升 赵宁) 大家惊叹于长沙“小天城”19天搭建完工之际,这种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的PC技术已经被宁波海曙速度俘获。昨日,海曙区建筑企业与宁波一投资企业签订了意向协议,准备在我市引入PC技术施工建造一个敬老院工程。据介绍,这是我市首次以市场化运作方式引入PC技术施工的建筑项目,同时也是我市城区首个以PC技术施工的建筑项目。

建筑领域的“PC”是“Prefabricated Concrete(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的英文缩写,所谓的PC技术就是以预制混凝土构件为主要构件,经装配、连接、结合部分现浇而成的混凝土结构,PC构件是以构件加工单位工厂化制作而形成的成品混凝土构件。“跟造汽车一样,运用PC技术建造房屋就是一个流水线作业,窗户、墙体等房子的每一个预制结构都是一件商品,拿到工地时就是成品,工人只需拼装。”海曙区建筑业协会会长谭朝光表示,这种对传统建筑手段的颠覆性革新能有效缓解传统建筑施工方式扬尘多、噪声多等民生问题,实现节时、节地、节水、节能、节材等环保效果。

据介绍,为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早在2012年我省就已经出台《关于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的意见》。在政府的鼓励倡导下,宁波海曙区的凯盛建设有限公司今年年初就积极与全国综合性绿色建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远大住宅工业(杭州)有限公司接洽,并于本月与其签订了为期两年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将采取联合总承包、主体分包或提供PC构件等模式,在施工安装流程设计与优化、项目代建或构件、部品供应等方面展开合作。昨日,已经拥有PC技术开发运营资格的凯盛建设敲定了首个PC项目。

“这个PC项目是一个敬老院工程,建筑面积在15000平方米左右,共两层楼,预制混凝土装配率超85%。目前我们的工作人员已经前往远大集团杭州分部进行PC技术的拼装培训。”凯盛建设有限公司俞剑峰表示,按照计划,该PC项目预计今年6月开工建设。

“未来的建筑业必将走上新型建筑产业化的发展道路,海曙建筑企业引进先进的PC技术并市场化运作是对这一道路积极的尝试,也为住宅建设、保障房建设展现出了大规模工厂化制造的前景。”海曙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