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长沙19天建成一栋57层高楼 宁波也要试试这种新办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19 07:36:33   稿源: 钱江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19天建成一栋57层的高楼,这是长沙速度。在宁波,有没有可能复制?答案是一切皆有可能!

今年夏天,宁波将开建一个敬老院,占地1.5万平方米,才两层。楼不高,用途也没啥特殊的,稀罕处在于它的造法,不用现场搅拌混凝土,甚至不用搭脚手架,跟搭积木似的拼拼接接,就能造好一栋楼。

这样的大楼,你有兴趣围观吗?

这个敬老院造法很奇特

不用搅拌混凝土不搭脚手架

长沙的这栋57层高楼,名字叫“小天城”,据说是由1200名工人昼夜开工19天完成的,楼高200多米。

计算下,一天造三层,听着像天方夜谭吧?其实,昨天,这栋楼的建设方说了,19天建成的说法不准确,准确表述应该是“搭建”。因为工程95%的材料,是先在工厂内造好的。

简单来说,我们都知道一栋楼是由楼梯、墙、楼层板等组合成的;反之,这些部件也可以分拆开来,把造房子看成一个流水线作业,这些部件都能变成一件件可预制的商品,只要预先在工厂内造好,再运送到工地就能拼接了。

这叫PC技术,是“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的英文缩写。“跟造汽车似的,每一个预制结构,拿到工地时就是成品。”海曙区建筑业协会会长谭朝光说,这项技术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减少工地扬尘和污水,现场不需要混凝土搅拌,甚至不用搭脚手架,构件成品运到工地后,只要用塔吊拼接上去就好了。

今年6月份,宁波要开工的这个敬老院,就将采用这一技术。

建设工期可省一半

交付后拎包即可入住

这是个怎样的敬老院?钱江晚报记者打听了下,这栋楼的建设方,是海曙一家建筑企业“凯盛建设有限公司”。

敬老院只有两层,占地约1.5万平方米,精装修,约两至三栋楼,具体的设计目前还在进行汇总,建成后是个敬老院,到时拎包就能入住。

按照工程计划,预制混凝土配置率超过85%,也就是说85%以上的构件,比如墙体、阳台、楼梯、楼层板之类,可以先在工厂内完成。至于这些构件,由设在萧山的远大住宅工业(杭州)有限公司提供,与长沙“小天城”建设方属同一集团。

目前,预制混凝土配置比率这么高的,在宁波还是首个。凯盛建设有限公司PC分公司负责人说,在宁波,虽已有开发商在房地产项目中,采用过PC技术,但预制比例低于15%。

“构件运到宁波后,我们只要安排装配工人现场拼接就行。”公司负责人说,与传统建筑方式相比,最明显的是,能大大节省工期和人工,“以这个敬老院为例,工期预计能从传统的一年缩短至半年时间,工人也能节省三成左右。”

每平方米成本要高出两三百元

但绿色建筑是趋势

工期明显缩短、还能节省人工,那么作为企业来说,最关心的建筑成本是否也能随之降低?

其实不然,凯盛建设有限公司PC分公司负责人说,根据他们的初步估算,采用新技术的建造成本,每平方米要较传统建筑方式高出两三百元。“主要贵在运输上,这些大块头从萧山运到宁波,需要有专门的运输车运送。”

吃力不讨好,既然如此,企业为何还要大费周章引进新技术?海曙区建筑业协会会长谭朝光说,这种新型建筑方式,能有效缓解传统建筑方式扬尘多、噪音多等民生问题,实现节时、节地、节水、节能、节材等环保效果。

因此,为了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早在2012年,浙江省就率先出台了《关于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的意见》,相关单位和企业也一直在探索新型建筑工业化道路。“这是大势所趋,未来的建筑业必将走上新型建筑产业化的发展道路。”谭朝光说。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