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过期快两年的泰国蟹柳还在卖 江北专项整治水产市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19 07:45:45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过期的多春鱼籽、海蜇、蟹柳,没有中文标识的贝柱、羊架、蟹柳……最近两天,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对水产市场进行专项整治,查扣了不少有问题的冷冻水产品、肉制品,包括美式烟腩片、南美白虾等过期食品11箱,老虎蟹、多春鱼等无标签食品40箱。此外,该局抽检了桂鱼、多宝鱼、梭子蟹、毛蟹、虾等13批次水产品,抽检结果预计在半个月后公布。

□通讯员 徐莹琛 记者 俞林凤

过期22个月的泰国产蟹柳还在销售

周二下午,艳阳高照。不过,执法人员中不少还穿着冬季的棉袄制服,“这次要检查冷库,所以保暖工作也要做到位。”

执法人员先对路林市场外围的商家进行检查。在路口的一家鹭发北海水产冻品贸易行内,大厅里面有一个大冷柜,长约三四米,宽约两米,十多名执法人员围了上去,分别检查。为了区分,执法人员将有问题的商品放在冷柜玻璃上。

“这个多春鱼籽过期了。”一位执法人员推开冷柜玻璃,一眼就发现了问题,记者也凑了上去,果然,上面生产日期为“2013年6月1日”、保质期为一年,已过期9个多月了。

一款名称为“手撕TT排”的冷冻排骨,产自福建,生产日期标注是2013年7月26日,保质期12个月,在2014年7月26日已经到期。

一款产自威海的海蜇,生产日期是2013年8月1日,保质期18个月,过期已经1个多月仍在售。

一款泰国产的蟹柳2013年5月12日到期,因为实在过期得太久了,执法人员一边看一边脑子里盘算了一番,“已经过期22个月,快两年了。”

从日本进口的“贝柱”没有中文标识

在冷冻肉制品、水产品中,有不少是从国外进口,在这个偌大的冷柜中,记者也看到商品上有日文、英文等外文字样,但不少并无中文标识,这意味着它们极有可能没有经过“检验检疫”这一关。

执法人员还发现了一款“贝柱”,外面纸盒包装上是日文说明。照理说,从日本正规进口到中国的产品应贴有中文标识。对此,贸易行工作人员起初解释,这是中国产的,打算出口到日本。但后来发现无法自圆其说,因为纸盒上明明写着制造者是北海道的一家公司。让人没想到的是,工作人员最终竟然找到了几张匹配的检验检疫报关单。

“为什么产品有检验检疫报关单,但上面没有中文标识?”记者有点纳闷。执法人员解释,可能还存在这一种情况:这家企业通过正规渠道进口过这款“贝柱”,所以有了检验检疫证明,但是不排除它还通过其他渠道进口了同样的产品。执法人员介绍,走私肉类产品可能携带人畜共患病、动物传染病病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选冷冻品,市民要动眼、动手、动鼻

江北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提醒市民,在选购冷冻食品时要学会“动眼、动手、动鼻”。

首先要看其外包装上有无生产者的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如果发现包裹冷冻肉用的塑料薄膜上品牌的名称、LOGO和外面的纸壳箱等均是外文字母,没有中文标签,千万不要购买。

同时,购买禽肉类冷冻食品要看颜色是否正常,新鲜的冷冻肉类食品包装袋内不应该有小冰块。如果是海鲜类食品,用手按压则应硬实有弹性,不会深陷,且肉质外表无黏液。禽肉类冷冻食品基本无味或淡肉腥味,而海鲜类则应有一股海鲜特有的鲜味。反之,若有腥臭与腐败之味则应避免购买。

近段时间,市场监管部门还将继续集中力量全面整治肉品和水产品领域突出问题,重点查处使用和销售走私或未经检验检疫肉品等问题。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