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新增“二外”、舞蹈课 外事学校新课改受学生欢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19 07:55:1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晚报记者 成良田 通讯员 高延丰

新增第二外语课,舞蹈课成了各班的必修课程,课时由45分钟调整为40分钟……这学期开始,宁波外事学校的同学们发现,新的班级课表变化不小。记者昨日了解到,作为首批我省中职课改试点学校之一,宁波外事学校在本学期试点课程改革,利用多语种和艺术专业的优势,开发了第二外语、艺术课等一批新课程,深受学生喜爱。

高大上 每班都开“二外”,6个语种供选择

第二外语课每个班都已开设,共有德语、法语、日语、西班牙语、俄语、韩语6个语种可选。

俄罗斯国情文化、走进西班牙……别看这些课名字非常“高大上”,教学设计确实下足了功夫。以“俄罗斯国情文化”为例:每节课,老师都会设置几个固定的板块,如俄罗斯历史、风土人情、影视音乐等,配合每节课上的日常会话,既掌握一些语言,又能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在中职开“二外”,有可行性吗?外事学校教务处刘必庆老师表示,这个“二外”和大学外语系学生的“二外”有很大的区别,目的主要在于用语言文化开拓学生的视野,在介绍该国文化基础上,设置情境,加入简单的交流对话。

据介绍,该校还实行分层教学,在了解所学语言国家的文化后,程度低的同学,掌握简单的交流对话,而学有余力、有兴趣深入学习的同学,则对他们开设类似于大学的“二外”。

文艺范 华尔兹、韵律操,每周四节课学跳舞

不仅有“二外”课,外事学校还为同学们开设了“文艺范”的舞蹈课。

据悉,舞蹈课每个班级都有,周二到周四每天40分钟。最开始学华尔兹,这学期是韵律操。以后也可能会学踢踏舞,不过最终还将根据学生的兴趣来决定。

让每个学生花这么多精力学跳舞,为什么?

“主要是作为一个课程,用来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学生在几年时间里不间断地学,到毕业时,整个人的气质也就起来了。”刘必庆说。

据介绍,外事学校这次的新课改颇受学生喜爱,在选修课程模块中,学校丰富了专业拓展、素养提升、职业指导等课程资源,供学生自由选择。此外,还打破了传统的以课堂为载体的学习形式,建立融课堂学习、企业实习、校园活动、远程学习等多形式的学习渠道,给学生提供选择学习形式的机会。

不仅如此,评价方式也有改变。

以前,学生们的成绩,肯定都来自于一次次的大小考试以及平时作业。现在,考试不再是衡量学生成绩的唯一坐标。除考试之外,还有各种社会实践、实习实训、社团活动、国际交往等评价方式,这些成绩都记录到学生的学分之中,注重能力的养成。

新措施 菜单式课程,实习完还可“回炉”上课

今后,在外事学校,学生实习后“回炉”上课将成为现实。

据介绍,这学期开始,外事学校有了新的措施,那就是开发面向实习返校学生的菜单式课程。针对第五学期实习,第六学期返校学习的学生,根据其在企业实习经历以及企业对学生工作技能的现实需求,开发菜单式课程。

“以前是2+1模式,2年时间在校学习,1年在企业实习。现在,我们探索2+0.5+0.5模式,半年实习后,让有需要的学生可以返校再学半年。”刘必庆说。

刘必庆表示,虽然现在还没有开设,但是已经收到了很多正在实习的同学的好评,而且他们已经把自己的需求发给了班主任。“说明我们这个课程是受到同学们欢迎的,需要我们赶紧开设出来。”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