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甬企奥克斯投入4亿港元 收购香港"夜店第一股"爱夜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19 08:11:12   稿源: 钱江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记者 李华

以敢想敢做出名的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昨天又成为业内焦点人物。

依靠制造业起家的郑坚江,昨天被传出,已斥资逾4亿港元,买入Magnum2.16亿股份,相当于69.01%股权。这个Magnum是什么来头?它的中文名叫爱夜蒲,在香港股市,有着“夜店第一股”之称。

奥克斯要去香港开夜店?郑坚江的这步棋走得,让有点让外界摸不着头脑。

花4亿港元,收购“夜店第一股”

醉翁之意不在酒?

爱夜蒲(02080HK)曾经赚尽眼球,这只号称夜店第一股的神奇股票,因为它所在的行业,让投资界眼界大开。

凭借超高人气,2014年1月爱夜蒲招股时,获超额认购3500倍,成为香港历史上的“超购王”。发行之初,股票一度大涨。上市首日(1月23日),爱夜蒲开盘报2.79港元,较发行价1.5港元上涨86%,后一度飙高至3.18港元,最终收于2.84港元,较发行价上涨89.33%,成为当时港股新股的“升幅王”。

不过,仅仅在上市两个月之后,爱夜蒲便发出了一份盈利警告:预计截至2014年3月31日财年将录得亏损。刚上市就变脸,爱夜蒲愧对热情的投资者。

本月13日起,这只股票处于停牌状态。

与此同时,香港联交所的一则股权披露信息,让投资者大跌眼球。披露信息显示,上周四,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夫妇以每股1.87港元场外大手笔买入MagnumEnt2.16亿股,相当于69.01%股权。

根据资料,Magnum主席叶茂林去年2月的持股量为69.1%股权。也就是说,叶茂林已悉数抛售手上的股权。按郑坚江每股1.87港元的收购价计,作价较Magnum停牌前收市价1.77港元溢价5.6%。

在外界眼中,奥克斯董事长郑坚江一直以低调、专注实业的形象为人所知,而此时赴港收购一家夜店,让业界哗然。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试图联系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本人,不过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记者又联系了该公司一位相关人士,他经过确认后表示,确实有购入“爱夜蒲”股票一事,不过具体作何打算目前没有明确信息,一切以后期发布的公告为准。

“不管是他个人行为还是公司行为,这一收购举动,肯定不是为了进军服务业,十有八九是为了借壳上市。”宁波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说,郑坚江此举可以说醉翁之意不在酒,背后肯定有更深层次的谋划。

旗下地产板块,赴港上市可能性较大

奥克斯集团是宁波的明星企业,按照官网介绍,公司多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目前涉足电力设备、家电、通讯、地产、医疗、金融等几个板块,其中,旗下生产电力设备的三星电气,已经在上交所主板上市。

2014年,奥克斯集团营业规模552亿,总资产366亿元,拥有员工2万余名。而公司的发展目标,是要到2020年实现 “1000亿营收、1000亿市值、100亿利润”。

除了传统的电力设备和空调生产,地产和医疗是奥克斯这几年高歌猛进的板块,外界也猜测,这两个领域,或许是最有可能进行借壳上市的。

官网介绍显示,奥克斯地产项目总部位于上海,是中国商业地产5强,房地产50强。目前,奥克斯房地产业务已经布局宁波、南昌、长沙、天津、成都、青岛、上海等多个城市,拥有近30个项目,涉及商业住宅、商业广场和工业地产。

而在医疗领域,其旗下的明州医院,为浙江省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民营医院。今年初,集团更是宣布全面进入“医疗产业”, 战略实施“双150”计划,即2020年实现“150亿投资、150家医院”的产业目标。

而值得注意的是,奥克斯的地产板块早就传出过上市的声音。

早在2013年便有相关报道称,奥克斯集团有意将旗下的房地产业务规划在香港上市,并且当时已在排队中,而空调等家用电器业务则还没有上市计划。不过,这一消息后来没了下文。

“2014年初,确实听说奥克斯旗下地产要上市,并且已经请了上海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目标是A股上市。”一位曾经就职于奥克斯集团的工作人员向钱江晚报记者透露,上市动作当时已经着手实施,并进行了数论审计,不过最后不知道什么原因,还是搁置了。

“如果奥克斯这次借壳上市,很有可能注入地产资产。”宁波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奥克斯地产板块要上市的声音由来已久,这次可能采用借壳曲线上市的路径。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企业的一大特点,就是资金沉淀量大,尤其是像奥克斯这样在多地运营商业地产,面临资产变现问题。而为了实现资产变现,不少房企都选择借助资本市场。他分析,如果按照不少房企赴港上市的经验,奥克斯地产可能将旗下持有的物业、商业综合体分拆出来,注入上市公司。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