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耄耋老人坐一个半小时公交车 向社区爱心互助会捐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19 08:20:4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晚报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毛一波 傅燕

昨天下午1点多,满头白发、拄着拐杖的许奶奶和老伴陈大爷相互搀扶着,走进了海曙西门街道芝红社区居委会。他们把一个装了1万元钱的信封塞到了社区书记顾碧红的手中,认真地说:“这一次,你们一定要收下这笔钱,这是我们一年以来的心愿。”

送这份心意许奶奶惦记了一整年

许奶奶今年80岁,右腿曾受过伤,行动有些不便,陈大爷更是91岁高龄,二老如今住在鄞州区一家养老院里,距离海曙芝红社区有13公里路。

“我俩坐了一个半小时的公交车过来,只是希望能尽一份心意。这是1万元钱,你们收下,也别再劝我了。”还没坐稳,许奶奶就掏出了信封。

早在去年3月,身体还未完全恢复的许奶奶就跟芝红社区社工提过捐款的意向。当时,考虑到老人家里的实际情况,工作人员婉拒了。没想到,这件事老人在心里惦记了一年。

许奶奶和陈大爷是2005年搬到芝红社区的。“这个社区很温暖,社工就像自己的小孩一样,很为我们这些老人着想。”许奶奶告诉记者,她随丈夫到宁波后,一直在家里照顾孩子,没找工作。当芝红社区的社工知道这个情况后,立即上门给她讲解政策,并帮她办好自购养老保险的手续。“现在,我每个月能拿1500元的养老金,还多亏了社区的建议。”

2013年,二老搬进了鄞州的一家养老院,不过,许奶奶还是很想念社区里的人和事,有时也会回来,和街坊邻居聚聚。当年7月,许奶奶不慎摔伤进了医院,还一度昏迷,社区居民和社工都很挂念,多次前去看望,这让老人十分感动。“当时,我躺在病床上就想着,社工和居民对我这么好,一定要好好感谢他们。”

省下的钱能帮到别人再好不过了

“这点小事,你们不要拍照也别写名字宣传了吧。”许奶奶叮嘱记者。

社区书记顾碧红说,许奶奶已经不是第一次捐款了。2012年底,芝红社区设立爱心互助会,向社区居民和辖区单位募集爱心款,用于资助情况困难、突发意外的居民家庭度过困境。许奶奶听说后,将省吃俭用存下的4万元钱送到社区。社工至今还记得当时许奶奶说的话:“虽然我们年纪大了,力量有限,但如果能帮助到邻里,也就值了。”

记者注意到,许奶奶和老伴的穿着都很朴素,特别是许奶奶,脚上穿的鞋子明显是有些年头了。“这双鞋,是上世纪80年代买的,一直舍不得扔,你看这鞋底,都补了好几回。”她说。

当得知社区爱心互助会的基金已经帮助了20多户困难家庭后,许奶奶挺开心,拉着陈大爷起身告辞。

“这次来,我就想了却一年前的这桩心愿,孩子们也都很支持我。”许奶奶说,“现在,我和老伴在养老院生活得很好,我们不爱旅游,也不吃保健品,省下的钱做点事能帮到别人,再好不过了。”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