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前两月限上社零增10.3% 汽车类消费增幅较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0 07:16:0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朱一丹 通讯员 毛飞龙 吴焱焱) 市商务委昨天公布了今年前两个月我市商贸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今年我市零售市场平稳开局,1-2月份累计实现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5.1亿元,同比增长10.3%,排名全省第三;累计实现限额以上商品销售额1654.7亿元,同比增长8.3%,排名全省第四。

今年前两个月汽车和服装类消费对社零增长拉动显著。数据显示,1-2月份我市限上汽车类实现零售额81.2亿元,同比增长14.3%,对限上社零的贡献率达44.6%,拉动限上社零增长4.6个百分点,在五大类商品中对社零的贡献率和拉动率最大。按汽车的品牌档次分,1-2月份,中低端轿车以及以大众为代表的中高端轿车零售额都呈增长状态,分别同比增长14.2%和8.6%,而劳斯莱斯、宾利等顶级轿车以及以奔驰、宝马为代表的豪华轿车零售额均同比下降。按车系分,国产车仍然领衔销售排行榜,零售额同比增长43.7%,韩系、日系车也表现强劲,分别同比增长19.2%和13.1%,而欧美车系略显低迷,同比下降3.4%。

此外,1-2月份我市限上生活必需品类实现零售额67.5亿元,同比增长11.5%,拉动限上社零增长3.2个百分点。其中,服装、鞋帽、纺织品类增长最快,同比涨幅为19%,对限上社零的贡献率达23.1%。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前两个月我市住宿业涨幅明显回升。自2012年12月开始,我市限上住宿业长期低迷,营业额持续负增长,去年仅5月份和12月份累计涨幅为正。不过,在今年1-2月,限上住宿业营业额实现7.5亿元,同比增长7.5%,是自2014年以来涨幅首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同期基数较低,另一方面,也表明住宿行业内部的调整和转型正在持续进行。

去年表现红火的餐饮业,今年的开局却稍显冷淡,同比涨幅有所回落。2014年,我市限上餐饮业营业额涨幅“转负为正”,并稳步上扬,排名稳居全省首位,且领先优势不断扩大,截至2014年12月底,限上餐饮业累计增长14.8%。而今年1-2月仅增长8.8%,涨幅明显回落,虽然仍高出全省平均5.4个百分点,但排名已从第一退居第五。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