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宁波又现风筝线割人 骑车男子的额头被划出大口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3-20 07:17:17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前几天,在越南的风筝节上,一名5岁的男孩被约20米长的巨型风筝的绳子拽住,被风筝拖至10多米的空中,最后摔下不幸身亡。

小小的风筝竟然一下子成了“杀人利器”,看到这条新闻不禁让很多人都难以置信。家住钟公庙街道的小李前几天在骑车时突然被一股莫名力量给连人带车推倒在地,起身发现“凶器”竟然是一根细细的风筝线。

□通讯员 董力军 记者 方磊

鄞州男子骑车被风筝线放倒

3月18日中午12点,家住鄞州钟公庙街道的男子小李开着电动车路过鄞州高教园区。 

正当他悠哉地骑行在路上时,突然额头传来一阵剧痛,紧接着感到一股力量从前方将他连人带车推倒在地。一摸额头,竟然出血了,借着手机的镜面小李看见在自己额头上出现了一道长长的口子。

就在他躺在地上不知所措的时候,一个小伙子从远处跑来,“对不起,是我的风筝线伤着你了。”

小伙子姓张,他和小李说自己在附近放风筝,可不知道怎么就把人给伤了,随后小李报了警,交警赶到现场对两人进行调解。

最终在交警的帮忙调解下,小张赔了200元给小李。

“风筝线真的很厉害。”小张说尤其在风大线紧绷的时候,此时如果快速收线放线,风筝线就会变得很锋利,根本不敢用手去摸,有时连细点的树枝都能直接割断。“我的手就被风筝线割过好几次。”小张说。

风筝线紧绷威力不亚于刀片

不起眼的风筝线为何会有如此大的威力,将一个成年骑车男子连人带车都刮倒在地。

记者采访了宁波大学理学院一位姓李的老师,他告诉记者风筝线绷紧状态下,要是行人快速通过撞上,受到的伤害不亚于刀片。

风筝线本身很细,当施力作用在物体上,压强就会很大,放线或者收线的过程,与“绳锯木断”的道理相同。如果是高速运动的物体与风筝线相撞,那么就会产生较强的破坏作用。

“当行人以骑车或者跑步方式通过时,行人的动量就会变大,与风筝线接触面积小时间短,相应的冲量变化就会变大,那人体与风筝线接触的部位受到的力是很厉害了。”李老师说如今很多风筝线的材质都是韧性很强,不容易断,方便放飞的同时也带来不少安全隐患,“像尼龙线、轮胎线都是韧性很高的,一般的力度很难将其扯断,这样的材质其张力势必远远高于普通棉线。要是放风筝时遇到风大天气,风筝线的威力真的不亚于锋利的刀片!”

锐利到砍瓜切肉轻而易举

曾有同行做过风筝线切水果的试验。

风筝上升到三四十米的高度时,风筝线开始紧绷。这时拿一根香蕉从远处快速跑来,速度约为7米/秒。当香蕉与风筝线撞上瞬间,香蕉被切断,切面整齐,如同刀切一般。用黄瓜,效果也是如此。

水果也许不够说服力,那要是猪肉会是如何?

用一只3平方米的大风筝,放飞在空中,另一人骑着自行车,当车速达到20公里每小时,拿着猪肉撞向风筝线,接触的那一整面都被割出一条很深的口子,十几厘米长,最深的地方有一厘米,最浅的也有5毫米。

风忽大忽小时危险程度最大

宁波市风筝协会的秘书长李一新介绍说,如今市面上常见的风筝线有很多种,轮胎线、凯夫拉线、棉纱线、尼龙线和大力拿线,“这些线最细的直径只有0.3毫米到0.5毫米,最粗的1毫米到3毫米都有。”

一般情况下我们的理解是风力越大,风筝线承受的拉力就会越厉害,而伤人的概率也会随之大大提高,但李一新对记者说最危险的情况并不是大风天气,“风大的时候反而容易控制,最危险的就是现场的风一会大一会小,那样的话风筝很容易突然掉落。”李一新介绍风筝一旦从高处落下,原先垂直于地面的风筝线就会“倒下”,“如果那时旁边有电瓶车或者自行车经过,划伤皮肤不说,碰到眼睛后果也是不得了的。”

据了解,常用的风筝线直径通常为0.6-1.2毫米,适合放飞宽度1米-3米左右的风筝,拉力通常是30-70公斤。而一些专业人士放飞的偏大型风筝,直径通常会超过1.2毫米,可以放飞宽度为6米的风筝,最大拉力约等于113公斤。也就是说,如果不幸被风筝线勒住,可能要承受30公斤-113公斤的拉力,如果被缠绕住脖子,不及时制止很可能致死。

 [1] [2] 下一页
编辑: 孙研